推进教育整顿常态化 答好新时代检察“考卷”
发布时间: 2022-01-28 作者: 陶笑寒 来源: 检察日报
字体:

安徽省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陶笑寒

履行好新时代检察工作职责,关键在人;实现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关键在是否拥有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检察队伍。作为基层检察机关,要深入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小案”,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努力答好新时代检察“考卷”。

始终如一抓实政治建设。对党绝对忠诚始终是检察人员第一位的政治品格,要始终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我院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积极落实“第一议题”和政治轮训、政治监督谈话等制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我院坚持政治、业务融合抓,把讲政治实实在在融入、落实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从政治高度认识和处理业务问题,让业务工作更深更实体现政治要求,以能动履职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持之以恒抓实正风肃纪。我院长期坚持严的主基调,认真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健全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机制。我们建立并完善检察干警思想动态定期分析机制,通过定期研判,对有不良思想苗头的干警及时咬耳扯袖,筑牢干警思想基础;狠抓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指引落实,进一步健全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常态化落实机制,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立足抓小、抓苗头、抓经常,切实让纲纪发力、铁规生威,让检察队伍在遵章守纪中健康发展。2021年,我院对违反“三个规定”填报事项的2名干警进行处理,向社会公开通报“三个规定”落实情况,主动接受监督。

锲而不舍抓实顽疾整治。教育整顿期间,我院紧紧围绕“6+2”顽瘴痼疾进行专项整治,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工作衔接配合管理的规定》等相关制度15项。在认真总结教育整顿期间整治顽疾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我们围绕解决教育整顿中普遍性、系统性、深层次问题,常抓不懈制定体制机制层面整改举措,构建常态化排查整治的长效机制,动态排查新出现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我院还持续加强对检察权运行的制约监督,完善落实司法办案权责清单制度,常态化落实案件质量评查、错案责任追究和惩戒制度,促使检察干警公正文明规范司法。我们狠抓《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贯彻落实,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自我监督,以扎实的作风和过硬的举措,确保顽疾整治取得扎实成效。

矢志不渝抓实队伍作风建设。我院建立健全检察英模选树、宣传、学习机制,围绕“亮色”“底色”特质,加强身边榜样的选树和宣传,把选树标准体现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履行检察职责上,大力弘扬新时代检察英模忠诚履职、能动司法、追求极致的专业精神,带动检察队伍风气持续向好。我院倡导以上率下、求真务实、追求极致“三种作风”,提倡勇于担当、敬业奉献、廉洁从检“三种精神”。我们还大力探索实施检察干警暖心工程,构建关心关爱干警常态化机制,同时开展院领导八小时外家访活动,不断激发干警的昂扬斗志和奉献精神,努力提升检察工作发展的软实力。

坚持不懈抓实素质建设。提升检察人员能力素质是教育整顿的目标,也是新时代检察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我院紧贴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围绕提升担当能力,加强干警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建设,补齐依法履职中的短板弱项。2021年以来,我们开展院领导上讲台、检察官教检察官、公检法律同堂培训等活动12场次,不断提升检察人员法律监督能力。我们还强化检察人员全员、全面、全时考核,深化运用“案-件比”质效评价标准,通过提升科学管理能力不断释放检察生产力、战斗力。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