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谈抓实三项举措 贯彻落实“三个规定”
发布时间: 2021-10-15 作者: 黄雄 来源: 检察日报
字体:

“三个规定”颁布实施后,我院开展了组织学习、宣传督导,但一开始工作成效并不明显,记录报告数量一度为“零”。在最高检的严格要求下,院党组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采取“三个抓”的务实措施,贯彻落实“三个规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抓“关键少数”,确保示范引领到位。我院多次通过党组会、党组扩大会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把严格执行“三个规定”作为严肃的政治工作和政治纪律,作为检验是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我多次明确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要充分认识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带头宣传、带头讲解、带头督促、带头填报,教育引导全院干警切实讲政治、讲党性、讲担当,首先要做到不过问或不干预、不插手检察办案,并做到全面如实记录报告,确保“三个规定”在全院落实到位,经得起巡视、督察的检验,经得起实践、历史的检验。自2020年至今,我本人填报6件,其他班子成员填报53件。

抓宣传引导,确保思想认识到位。为精准落实“三个规定”制度要求,切实打消干警记录报告顾虑,我们通过党组会、支部会、全体干警大会等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学习相关文件要求,对贯彻落实“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进行再动员、再部署。针对有的干警对“三个规定”学习不深入、理解不透彻等问题,采取党支部“三会一课”、印发学习手册、专题辅导、学习研讨、谈心谈话等方式,讲清严格执行“三个规定”重大意义,讲清不如实记录报告责任,讲实规范填报要求。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我院班子成员对辖区20个县级部门、7个乡镇开展“三个规定”大宣讲,组织干警签订《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承诺书》,进一步提高“三个规定”知晓率。通过发布“忠县检察”微信公众号文章、定制“三个规定”彩铃等方式,向干警和社会广泛宣传“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编辑《“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汇编》,并以考促学,组织全院人员开展知识测试。

抓责任落实,确保追责问责到位。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我们发现1名干警存在过问案件情况,1名干警未按规定及时填报问题,经院党组研究,对他们进行了严肃处理。对自查存在不熟悉、不掌握“三个规定”问题的20名干警,责成其整改并作出书面承诺。针对院领导组织落实“三个规定”不力,对内教育、对外宣传不到位的问题,院党组召开专题会,6名班子成员分别作自我检讨。同时,我分别与有关班子成员进行谈话,了解情况、提出要求、督促其带头并推动分管部门落实,进而在全院干警大会上明确纪律要求,对于违反“三个规定”的,一经发现,就要严肃追责问责,倒逼干警主动填报,不断形成政策共知、责任共担、一体推进的氛围。

(作者为重庆市忠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责任编辑: 王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