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能打仗、打硬仗、打胜仗”的信心搞好教育整顿
发布时间: 2021-06-25 作者: 张忠明 来源: 检察日报
字体: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确保政法机关担负起新时代职责使命、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我们必须以“能打仗、打硬仗、打胜仗”的无畏勇气和坚定信心,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锻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检察队伍。

提高政治站位,确保“两个维护”入脑入心。紧紧围绕政治建设这个首要任务,一以贯之保持清醒、认清使命,深刻把握当下治与长久立的关系,一体推进“学、查、改、治、建”,持续增强深入推进教育整顿、彻底整治顽瘴痼疾、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加强学习教育,坚持把政治教育贯穿始终。确定“学查改一体,三阶段融合”工作思路,建立“政治、警示、英模”三项教育+“党史学习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检察理论教育”的“3+3”模式,持续开展学习教育,引导干警思想认识有新提升、纪律作风有新转变、为民服务有新举措、学习教育有新亮点、检察监督有新成效。

激发内生动力,提高自查自纠自觉性。自查自纠是查纠整改环节的切入点,强化自查自纠既是弘扬延安整风精神,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举措,也是发挥教育整顿功能,关心爱护检察干警的重要体现。要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做到把握政策真查、放下包袱真讲、直面问题真改,鼓励干警抓紧最后窗口期,深刻检视自身、查摆问题、主动报告,对那些顶风作案的害群之马,坚决依纪依法严惩,实现处理一人,警示一片的效果。

强化法律监督,确保案件线索查深查透。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深化推进专项监督活动,扎实开展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侦查,加大线索核查办理力度,健全监检衔接和问题线索移交机制,依规做好重大事项请示报告,集中精力查办一批司法人员职务犯罪案件,深挖窝案、串案线索,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做到标本兼治,务求顽瘴痼疾整治长效长治。治沉疴需用猛药,我院按照“7+3+2”工作思路,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制约严格公正执法司法的堵点、影响政法队伍“四化”建设的难点,找准问题症结,明确整改目标,抓好长效长治,以刀刃向内的勇气革除积弊,确保剩余存量全部清零、顽瘴痼疾有效整治,各项举措常态落实。

坚持开门搞整顿,虚心纳谏促整改。教育整顿各环节,想要办得对、查得准、纠得实,必须开门纳谏,汇聚众智,通过检察长接访、民意调查、组织征求意见座谈会等多种形式,面对面、点对点听取群众意见,通过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靠群众评判,强化外力推动,提升整改实效。

深化为民办实事,常态落实暖民心。把人民满意与否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最高标准,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推出惠民利民举措,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把成效办到群众的心坎上,有效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作者为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