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刃向内动真碰硬 严字当头狠抓作风
发布时间: 2021-06-11 作者: 王美鹏 来源: 检察日报
字体:

全党上下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政法机关也正全面开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检察人员,更应以此为契机,从党史、检察史中汲取精神、智慧和力量,以教育整顿打造过硬队伍,凝聚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检察干警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党史中寻奋进之根,找准检察工作与党史学习的结合点、切入点,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投入到“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为基层减负担”实践活动中,以司法服务赢得民心民意。以党史学习为镜提升攻坚克难的魄力,在深学党史中强化真理与实践的融合,学好用好《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习近平对台州重要指示精神汇编》等鲜活教材,不断开创检察事业的新局面。要把学习教育贯穿教育整顿工作始终,以查纠整改推动破题、以总结提升巩固成果,确保全面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保障检察队伍的风清气正。

从制度革新中“求变问津”,在检史回顾中守望初心使命。人民检察事业始终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同步,与法治中国建设同行。检察干警要传承检察制度里的红色基因,握住事业赓续的接力棒,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守正创新、接续奋斗。探析检察制度里的独特底蕴并汲取其中的精神力量,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把握服务大局的司法导向,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共同发力,善于从政治高度理解运用法律,从社会视角通盘考虑法理情,做好探索、变革和创新文章,以数字检察撬动法律监督,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夯实依靠群众的检察基础,用好矛调中心、片区检察官等制度,用足巡回检察站、乡村检务站等资源,切实做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人民呼声先于一切,人民安危重于一切。

从政治体检中“精准问诊”,在教育整顿中开创新业新局。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就是要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队伍。作为政法战线的重要一员,要通过教育整顿优化政治生态、提升纪律作风,更好地担负起新时代检察机关职责使命。要切实把握“三个环节”,在“规定动作”中彰显红船味、台州味,在“自选动作”中体现检察亮点、检察特色,确保“四项教育”学有实效;坚持刀刃向内、动真碰硬,确保查纠整改富有真章;“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创新完善一批具有台州检察特色的制度成果,确保教育整顿常治长效。既要着眼全局统筹推进作风、素能、形象提升,又要结合实际不折不扣抓好“四大任务”;既要立足当前减存量、控增量,又要着眼长远以数字检察为创新牵引,充分展示检察窗口形象;既要体现教育整顿的“严字当头”,又要在细节中体现拳拳厚爱。

(作者为浙江省台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