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公正要让老百姓看得见、听得到
发布时间: 2021-06-04 作者: 焦琰 来源: 检察日报
字体:

内黄是冀鲁豫革命边区根据地,被誉为“红色沙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河南省内黄县检察院赓续着红色基因,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检验教育整顿工作质效。

一是抓党建、促共建、强党性。对党忠诚,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向县委专题报告检察机关重大活动、重大事项10余次。加强支部共建,将党建工作与队伍建设和检察业务深度融合,与县一中等单位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共学共进、共同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以“河长+检察长”制为平台,开展“携手治理河道环境、共同守护美好生活”专项整治活动,推进大运河内黄段生态保护,协调相关单位加大对非法采砂等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全力守护当地群众的碧水蓝天。

二是学英模、立标杆、树正气。老一辈检察人喻屏、李士英等内黄早期共产党员,在“红色沙区”点燃起了革命斗争的星星之火,并迅速在硝河两岸广大农村蓬勃兴起。我院注重挖掘红色基因,通过实地参观、现场教育等浸入式体验,学习英模、体悟党史、锻炼党性,干警整体素能明显提升,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氛围。围绕保障“六稳”“六保”、维护军人军属权益、落实食品药品“四个最严”要求、保障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等主题,召开13次听证会,把检察办案置于人民监督之下,让司法公正看得见、听得到。

三是抓绩效、护大局、强保障。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不断提升干警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规矩意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市县两级院共同在受害企业进行检察听证,依法对3名涉案商户作不起诉处理,让市场主体“轻装上阵”。与多家单位联合举办《优化营商环境暨企业刑事合规》讲座,县域内重点企业参加,促进企业合规建设,保障企业依法经营。结合办理的李青合等41人涉黑犯罪案,从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等方面向市、县4家单位跨区域跨层级送达检察建议,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积极践行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努力将矛盾化解在检察环节,连续14年保持赴省进京涉检信访零记录。针对食药安全领域重点、热点问题,与行政机关联合开展专项检查活动20多次,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开展“检爱同行、共护未来”主题开放日,深入学校进行心理问题测试2000多人次,了解同学们面临中考的心理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疏导,有效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四是抓办案、促规范、提质量。推行案件办理提示卡制度,提醒干警时刻绷紧办案安全这根弦。结合教育整顿要求,彻查2018年以来的不起诉、不批捕和改变定性案件,对发现的文书制作质量低、案卡填录不准确、案卷装订不规范等问题进行总结分析,及时通报批评并要求限期整改。

通过规范执法、阳光司法、改善作风、为民服务等老百姓看得见、听得到的具体举措,进一步提升了检察队伍整体形象,使检察工作在人民群众中的满意度和知晓率大大增强,也让人民群众真正看到了检察干警精气神的根本好转。

(作者为河南省内黄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