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史、检察史中获取检察人精神的“源代码”
发布时间: 2021-04-16 作者: 陈勇 来源: 检察日报
字体:

山东省检察院党组中心组近日根据党史学习教育总体安排,围绕“铭记光辉历程”“认识伟大贡献”两方面内容,结合学习人民检察史,进行集中研讨交流。同志们分别谈了自己的学习感悟,讲得都很好,我听了很受启发。我们要认真学习党史、检察史,从中获取检察人精神力量的“源代码”。

首先,从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贡献中把握方向引领,切实提升政治自觉。在近代中国历史舞台上,为了求复兴、谋富强,各种政治力量轮番登场,各种主义思潮纷纷亮相。但事实证明,君主立宪救不了中国,资产阶级改良救不了中国,军阀、买办更救不了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走出了民族危机,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跨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是创造出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极大地改变了世界格局。通过学习党史,可以深刻感受到,党的最高领导地位与作用,是在我们党奋斗发展的辉煌历史中形成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解放进步和追求美好生活的卓越历史中形成的。实践证明,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如果没有党的领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也不可能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从人民检察制度的发展历史来看,我们党成立伊始就高度重视国家制度与法治制度建设,1931年,人民检察制度伴随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的成立而诞生。90年来,人民检察始终与党领导下的革命、建设、改革同呼吸共命运,折射出党对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规律的不懈探索。我们学习党史、检察史,首先就要注重汲取和传承党的领导下国家政治制度、法律制度、检察制度建设的“红色基因”,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从党史、检察史中感悟“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从党史、检察史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检察制度、融入日常检察工作。

其次,从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贡献中站稳人民立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人民检察制度从诞生之日起,就将维护人民权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90年的发展史与百年党史紧密相连,是一部坚守人民立场和群众路线的历史。学好党史、检察史,必须牢记人民检察为人民,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高质量的监督办案,促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是要办好引领社会法治观念的案件。山东省检察机关去年办理了26起正当防卫案件,取得良好效果,倡导了人民群众秉持的朴素正义观。对这类案件,我们要继续大胆多办、办好,以更大力度弘扬社会正气。二是要坚决维护食药安全。食药安全直接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重大政治问题、民生问题,我们一定要果断出手,坚决惩治,特别是要大胆适用惩罚性赔偿,让不法商贩痛到不敢再犯。三是要大力整治虚假诉讼。这是近三年我们抓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维护民生民利的一项重要任务。

再次,从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贡献中汲取力量,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成就,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并坚持了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斗争、艰苦奋斗等一系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这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我们党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我们全体检察人员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把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转化为对职责使命的执着追求、对本职工作的不懈进取,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一是要有“检身若不及”的自觉,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对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最高检工作要求,主动查找、勇于改正自身缺点和不足,本着对党、对检察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精神大胆开展批评,涵养虚心接受批评的胸怀和气度。二是要增强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提高斗争本领,围绕检察改革进程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聚焦检察监督办案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敢于出击、敢战能胜,持续做强做优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三是要保持艰苦奋斗作风,增强担当作为意识,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坚持干字当头,勇挑重担、苦干实干,确保各项任务部署落地落实,推动全省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今年的检察工作任务多头叠加、十分繁重,我们要凝心聚力、迎难而上,把工作往前赶。全省检察机关要认真对照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要求,深刻检视有没有工作推一推动一动、甚至推了也不动的问题?有没有遇到困难绕着走,该担的责任不担、该干的工作不干、当“传声筒”“中转站”的问题?有没有工作标准不高,自我要求不严,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的问题?对这些问题,我们要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改进作风、加压奋进,以“九分落实”的定力和韧劲,不断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

(根据陈勇2021年3月22日在山东省检察院党组中心组学习时的讲话整理)

(作者系山东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