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抓五提”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 2020-12-31 作者: 孙保平 来源: 法治日报
字体:

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孙保平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检察机关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和司法机关,必须做到对党绝对忠诚。今年以来,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人民检察院坚持抓党建带队建、强队建促业建,大力实施“五抓五提”工作法,把党建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无缝隙。

一、抓学习,提站位,切实统一思想深化认识

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结合主题教育加强基层检察院党的建设工作,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实现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一是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强化宗旨意识、坚持司法为民、勇于担当作为主题,进行集体学习研讨,教育引导党员干警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统一思想行动,让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检察机关不折不扣落实落地。二是健全完善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坚持以上率下,认真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努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三是切实加强党员阵地教育。督促各支部持续开展阵地教育,充分利用每周一的机关党员学习日、“学习强国”平台等,引导全体干警持续深入学习,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四是强化对党建工作的领导,完善党建责任体系。为认真落实新时代党建工作新要求,进一步强化党组抓党建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抓活动,提士气,持续激发干事创业担当活力

紧紧围绕“业绩稳中有升、队伍清正廉洁、党和人民满意”工作思路和过硬队伍建设目标,全方位开展党建活动,丰富党建工作内涵,努力增强党建吸引力。

一是强化主题党日和文体活动。下发《机关党员活动日制度》,组织干警开展“五四”座谈会,开展“党员进社区”“植树造林”“义务普法”等志愿帮扶活动。通过广泛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树立良好的检察形象,丰富基层党建的工作内涵。二是切实强化教育培训工作。制定《2020年教育培训活动实施方案》,把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上级院和本院党组的重大决策、重要部署和相关法律法规作为学习内容,努力提升干警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以岗位轮训、岗位练兵、业务竞赛为重点,提高实战能力。三是做好先进典型选树活动。近年来,坚持正面教育引导,通过“细胞建设”,以小带大,利用新媒体等综合立体传播手段,积极选树、大力推介“全国模范检察官”毕冬云,使全体检察人员深受教育,激发干事创业担当的工作热情。

三、抓规范,提水平,狠抓党建制度深入落实

认真履行党章规定的职责,贵在健全组织、完善制度、强化担责等方面下工夫、使长劲,通过制度化、规范化的监督管理,不断推动党建制度有效落实。

一是突出健全组织。结合内设机构改革,卧龙检察院成立9个新党支部,实现“支部建在部门上”,党支部书记与部主任一肩挑,有力强化了中层正职的“一岗双责”。二是突出制度规范。实施“一三五六”落实举措,细化党建23项制度落实清单,制定党建工作十条意见,严格落实党建四个“四必”要求。三是突出责任担当。党组成员认真落实“五个带头”制度,即带头参加支部生活、带头发言、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讲党课、带头办疑难复杂案件,为干警当好表率,促进支部工作规范化开展。

四、抓廉洁,提形象,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检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在“忠诚、干净、担当”上,要坚持严管厚爱、廉洁自律、公正司法的办案准则,大力营造全面从严治检、风清气正的司法环境。

一是常念“紧箍咒”。组织党员干警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等各项规定和上级违法违纪案例通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不断强化干警“三线”意识,始终做到警钟长鸣、红灯长亮、警惕长存。二是常树“高压线”。落实每年组织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制度,组织班子成员每半年向党组汇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部门负责人每季度向分管领导汇报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三是常亮“红绿灯”。把党建工作纳入督察范围,落实周一大会通报制度,先后开展督察、通报和“三重一大”监督活动。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零容忍态度查办党员干警违纪违法问题,不断强化干警廉洁从检意识。

五、抓指导,提质效,促进党建和检察业务深度融合

把党的建设成效落实到初心和使命上,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把党的建设和业务建设深度融合起来。

一是深化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将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的要求细化到干警绩效考评系统中,把是否依法及时回复、回复效果等纳入个人考评范围。二是自觉把检察工作融入党中央工作大局。主动服务三大攻坚战,依法打击集资诈骗、非法传销等涉众型犯罪,积极参与防范“套路贷”专项行动。积极参与污染防治攻坚战,依法办理破坏环境资源类案件,监督有关部门履行职责,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0余件。三是聚焦民生热点。深入贯彻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对农贸市场的食品安全情况开展专项排查,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开展城区二次供水专项监督,督促问题供水单位进行整改。针对监管漏洞,开展食品犯罪者从业禁止专项监督。

“五抓五提”工作法把党建工作和检察业务深度融合,行之有效,促进了党建和业务的双提升同发展。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