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严”的主基调,实现政治业务作风监督全覆盖
发布时间: 2020-06-30 作者: 贺恒扬 来源: 检察日报
字体:

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一刻都不能松懈。当前,重庆市检察机关正着力抓好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全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最高检第五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我们将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要求全市检察干警以铁的担当和作风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把讲政治落实在实际工作中

自觉讲政治,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关键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要坚定自觉、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融入到、体现在具体检察业务工作中,决不能把讲政治当成一个空洞口号来喊。

要把人民至上作为根本遵循。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立场。面对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们不仅要认识跟上、思想跟上,行动更要跟上,通过我们积极履职尽责,不仅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而且要有更多更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认真办理生态环保案件和协同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贯彻实施民法典,深入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公开听证等制度,化解“疫后综合征”等问题,都是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全稳定、安居乐业的生产生活环境,就是厚植党的执政根基。这些工作落实了、做实了,就体现了讲政治。特别是涉疫、涉企案件,更要从政治上、大局上把握,检察长要带头办案和主持公开听证。

要把保就业、稳企业作为底线要求。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和国内外疫情的双重冲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至关重要。当前,“六稳”“六保”就是大局,是最大的政治。检察机关服务“六稳”“六保”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更是一个政治问题,其中与检察工作关系最直接的就是保市场主体。为此,重庆市检察院部署开展了“保市场主体、护民营经济”专项行动,把保就业、稳企业作为“牛鼻子”来抓,拿出政策与方法相结合的“17条干货”。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把保就业、稳企业作为底线要求来落实,把让企业活下来作为办理涉企案件的价值取向,坚持政治智慧和法治智慧相统一,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统一,依法办案和化解矛盾相统一,增强服务意识和提高服务自觉相统一,用心用情用力为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保驾护航、排忧解难。

要把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重要使命。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继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之后的第四增长极。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重庆市检察机关的重大政治责任。要项目化、清单化落实重庆市委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重庆市委政法委和四川省委政法委提升区域一体化执法司法水平“16条意见”、川渝检察协作“24条意见”和毗邻院协作“15条意见”。

“两个责任”必须压得更实抓得更紧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把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等结合起来、融为一体。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牛鼻子”,“两个责任”相互协调、相辅相成,形成整体效益。

要把主体责任压得更实。近几年,重庆市检察院党组通过巡察、听取分院和基层院检察长述职述廉、约谈基层院检察长等方式,督促压实主体责任,成效明显。我们要按照最高检要求,履行好重庆市检察院党组对分院、基层院班子的协管职责,常态化督促落实主体责任。重庆市检察院党组成员要通过到党建联系点调研督导、列席指导分院和基层院党组中心组学习会等方式,找问题,提要求,加压力,拧紧落实主体责任的螺栓。落实主体责任必须全方位、全覆盖,不仅仅是党的建设、队伍建设,还要融入具体的业务工作中,办理每一个案件既要讲政治、顾大局,又要守住纪律红线和法律底线。

要把监督责任抓得更紧。区县检察院纪检监察组要切实担负起、履行好监督责任,对发现、受理的线索要及时处理,对相关案件要依纪办理,积极协助本院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的制度机制,守好一方净土。重庆市检察院要充分运用巡察、检务督察等方式,加强对各级院检察人员的监督,确保全市检察队伍遵纪守法、勤政廉政。

巡察、督查和日常监督必须一体推进

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监督体系,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的重要抓手。要把巡察、督查和日常监督贯通起来、一体推进,实现对政治、业务、作风监督的全覆盖。

巡察监督要精准。巡察是政治体检,是奔着问题去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很关键的一点是“精准”。聚焦问题才便于靶向治疗。要坚持实事求是,既坚持“严”的主基调,又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号准“脉”,查找出的“病症”和“病根”,既要有表象,又要有具体的人、具体的事,是什么问题就点什么问题,既不能不痛不痒,也不能言过其实、扣帽子,更不能只谈现象,不见人、不见事,这样被巡察单位才能心服口服。今年,我们的巡察工作将聚焦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 会 发 展 、“六稳 ”“六保”、推 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推动检察工作赶工期、补短板、提质效。

督查工作要用心。督查是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方法。督查的核心是工作,要融入调查研究和业务指导之中,沉下去吃透情况,面对面交流指导,决不能坐在办公室叫下级院报数据、报材料,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今年,我们将把扫黑除恶,保市场主体、护民营经济,消化积案,降低“案-件比”,检察官业绩考评等作为督查重点。

日常监督要有效。管党治党、管检治检贵在时常、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要按照最高检要求,开展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因私出国(境)、违反“禁酒令”、领导干部漏报瞒报个人事项等问题专项检查,开展检察人员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和“一家两制”问题专项整治。特别是要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做到过问必记录。

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必须抓早抓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提供的政策策略,通过有效处置化解存量、强化监督遏制增量,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严管就是厚爱。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犯了错误就要批评,事情虽小也要敲打,让违规违纪者吃教训、长记性、存戒惧。深入开展“以案四说”,用身边人、身边案“以案示警”“以案促改”。延伸警示教育的范围,把对退休干部服务与教育管理统一起来,让老干部退休不褪色、传播正能量。

(作者系重庆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贺恒扬)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