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检察干部切忌当“三种先生”
发布时间: 2020-06-16 作者: 舒爱民 来源: 检察日报
字体:

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队伍”。随着检察工作转型发展,如何当好一名新时代检察干部,值得我们思考。在工作实践中,忌当“三种先生”。

忌当南郭先生

滥竽充数的典故大家耳熟能详,没有谁愿与南郭先生划等号。认真检视自身,我们对所从事的工作是否胜任,是否能独当一面或几面?扪心自问,有些工作,囿于能力素质欠缺,跟不上形势要求,难以出色应对,虽然过得去,却难以过得硬。

要有自知之明。南郭先生闻湣王“好一一听之”,立马就逃,还算有自知之明。作为检察干部,当然不能面对困难而溜之大吉,而应对所处时代、所担职责、所具素质有清醒客观的认识。真正看到差距,发现不足,找到短板,而不是稀里糊涂过日子。检察机关一个院守护一方,一个萝卜一个坑,不会养庸人懒汉。做人做事要过得硬,日子才能过得好。怕就怕天天立壮志不努力,工作业绩平平,还自我感觉良好,老子天下第一,那就只能当寒号鸟,注定在寒冬来临时冻死枝头。

要练好真本事。新形势下,检察官要练就新本领,研究新方法,拥有新本事。“一天吃不成胖子”,只有拳不离手,曲不离口,不断摸索积累,本事才会一点点增长。不鼓励无实效的加班,但提倡业余时间多学习多研究。灯火通明,前途光明。不学习,就是走在下坡路上。学一分有一分的进步,读一页有一页的欢喜。想成为检察领域的行家里手,唯有努力学、踏实干才是不二法门。

要争当多面手。新时代检察干部只会“吹竽”还不行,还要学会弹奏其他乐器,遇有具体工作,要分工不分家,有力、尽力、合力,才能服务好一方群众,守护好一方净土。还有一种情况,有的人个人素质能力较强,但每逢“合奏”总以为自己高人一等。这种人虽然不是南郭先生,但不注意协作,不听统一指挥,亦要不得。形势和任务需要检察干部既能单打独斗,又能并肩作战。一个人出战要如同一支队伍,一支队伍出征要如同一个人。

忌当东郭先生

东郭先生与“中山狼”的故事虽是寓言,但现实生活中这样的剧目从未停止上演。

要认清本质不上当。狼生来会吃人,饿了就会露出凶残本性。有些犯罪嫌疑人交代情况往往趋利避害,对问题避重就轻,对法律阳奉阴违,对事实王顾左右而言他,目的就是为了逃避法律制裁。对于犯罪分子,你不出手,他不收手。你手软,他就手狠。如果无端可怜对方,极有可能被反咬一口,得不偿失。

要依法依规不手软。办案之初,检察干部就得一身正气,敢于亮剑。要让犯罪分子及说情者觉得无空子可钻,让他们充分感受到检察机关的正气不可挑战。检察干部始终祭起法律之剑,做到不枉不纵、不偏不倚,绝不能优柔寡断,还怀一副“菩萨心肠”。检察干部只能受制于法,不能受制于情。

要守纪守德不越线。在办案中,除了不能违规违纪外,连面对他人的奉承和赞美都要多份清醒。要经常检讨自己的思想和行为,警惕沾沾自喜,让守纪守德成为一种自觉。“中山狼”的甜言蜜语实则是在灌“迷魂汤”,绝不能被犯罪分子牵着鼻子走,更不能充当“保护伞”。慈不掌兵,慈不执法,只有不越雷池半步,不手下留情,才能留住检察干部的清白,留住检察机关的威严。

忌当叶公先生

叶公先生,是指叶公好龙故事里的主人公。叶公好龙的故事不能当笑话听,要引以为鉴。

要真热爱。现实生活中,不妨思考有没有诸如叶公好龙这样的人和事。如果“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那工作就只能过手,无法过硬。再比如理论学习,说起来要加强要学深悟透,言之凿凿,实际上却是将一堆书本束之高阁,装装门面。如果为看书而看书,留痕不留心,何谈进入思想,推进工作?疾风知劲草,检察干部必须对检察事业忠贞不渝,把人民放在心上,真正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

要远离形式主义。都说形式主义害人,但形式主义却也“养”了不少庸人懒人。叶公在衣带钩、酒器上刻龙,居室也是雕龙画龙,一副爱龙不浅的做派,实际上真龙一来,吓个半死。这也是一种形式主义,只为做给人看,见不得真章,经不起检验。作为检察干部,任何一项工作都与人民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如果像叶公一样搞假大空,不求真不务实,工作上作秀不作为,终将对检察工作贻害无穷,必将亵渎检察干部这个光荣称谓。

要知行合一。知与行,如人两腿走路,必须协调一致,相得益彰。知行合一,话好说,做好却不易。如讲忠诚,不仅是一种必须不断强化的理想信念和政治品质,而且还是必须不断在实践中磨炼提高的能力和素质。这个打底,管大方向,不是表态、喊口号就行,需要熟读党史、人民检察史,需要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多学习多感悟。另外,还必须联系现实加以对照反思,强化经常性的知行体验和锻炼,才能在思想上筑起一道防止错误思潮的“防火墙”。

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大家有目共睹,党和国家始终把人民的生命高高举过头顶。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国内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度过了艰难时刻。这个烈性病毒来者不善,这个大好局面来之不易。想想看,如果没有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的审时度势、运筹帷幄,没有全国人民勠力同心,哪能力挽狂澜?如今看国外,以前个别国家和政客是隔岸观火,煽风点火,现在国际疫情快速蔓延,难以收拾,又想“甩锅推责”,引火烧人。中国共产党人、中国政府和人民未作壁上观,秉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与他国积极展开卫生合作和分享防疫经验,并向不少国家和地区派出医疗专家,援助抗疫物资,体现了一个大国的责任与担当。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只有中国共产党人才有这种历史担当,才有这种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政治品格。因此,我们绝不能当说一套做一套的“叶公先生”,要在心目中确立检察干部的坚定信仰和正确追求,一如既往地爱党信党,矢志不渝。唯有这样,我们就会全力以赴,心无旁骛,就会自觉与党中央、中央军委、习近平总书记保持高度一致,就会有一种不断加强的政治自觉,确保检察工作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我们每个检察干部斗志昂扬、一往无前地走在听党话、跟党走的大道上。

(作者为福州军事检察院检察长)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