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出理论的力量
发布时间: 2019-09-16 作者: 谢兵良 来源: 学习时报
字体:

马克思曾说过,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一贯重视全党的理论学习。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学习的深入,对全党的理论学习提出了许多要求,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门把“理论学习有收获”作为具体目标之首。对标对表中央的学习要求,理论学习必须在入眼、入脑、入心、入行上下功夫,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求实效。只有这样,才能学出思想的味道,学出理论的力量,学出初心使命。

真学才有精准认知。时代发展日新月异,理论创新日益加速,学习不跟进,思想库存就告急,本领恐慌就突显。党员干部要深刻理解中央对于理论学习的要求,充分认识理论学习特别是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增强学习的针对性、积极性、自觉性。理论学习有收获,最重要的是真学。真学才能真知,只有态度上的认真,才有学习上的自觉,才能对理论有全面深刻的认识。真学解决的是学习态度问题,是理论“入眼”的过程,是了解的过程,也是学习必经的初级阶段。真学要老老实实学,学习来不得半点虚假,没有捷径可走,唯有虚心学、踏实学,才能获取“真经”。真学要原原本本学,就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马列经典著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新著作、新篇章,一页一页翻、一段一段看、逐字逐句念,学出原汁原味。真学要反反复复学,新思想、新理论博大精深,一时半会学肯定不够,一知半解学也一定不行,必须沉下身子,耐住性子,一遍一遍地学,如饥似渴地学。

真懂才会情感认同。真学还必须真懂,学就要学懂,学而不懂,如同没学。知之深爱之切,真懂才有“真爱”,才有情感上的认同。真懂解决的是学习方法的问题,是理论“入脑”的过程,是消化的阶段,也是理解的结果。越学越有味,越学越想学,才学出了思想的味道,学出了精神力量,学出了理论的感情。学而不思则罔,真懂的不二途径就是思考。要敢于思考,敢于突破僵化的思想藩篱,打破固定的思维模式,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来领会新思想、新理论。要善于思考,坚持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当前和未来相结合的方法,把新思想、新理论都领会深、领会透。要勤于思考,实践在发展,理论在发展,既然学习永远在路上,思考就要时刻不停步,紧跟新时代、展示新姿态、迈出新步伐、踏上新征程,常思考、深思考,做思考的奔跑者。

真信才能内心认定。真懂还必须真信,懂而不信,懂了没用。真信解决的是学习效果的问题,是理论“入心”的过程,是内化的阶段。真信是一种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是内心深处的理性认同,是情感认同的升级版。真信是一种政治追求、价值取向,就是把新思想、新理论作为毕生的价值追求和内生动力,作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真信是一种政治责任、精神状态,要把新思想、新理论学习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一种政治意识、一种政治责任、一种政治担当、一种政治规矩,真信还折射出一种永不懈怠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真用才是践行认真。真信还必须真用,学以致用,是理论学习的目的。信而不用,不是真信。真用解决的是学习目的问题,是“入行”过程,是外化的阶段。真用就是知行合一,把新思想、新理论转化为工作思路、工作部署、工作实效,落实在本职工作中,贯穿在学习生活中,体现在一言一行中,一项一项谋划、一件一件落实。真用就是表里如一,不说一套做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人前一套人后一套。真用就是始终如一,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一张蓝图绘到底,撸起袖子加油干。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