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检察“法考族”
发布时间: 2022-09-16 作者: 来源: 检察日报
字体:

编者按 2022年“法考”即将开启,全国检察机关将有21716名检察干警走进考场。在整个备考期间,全国四级检察机关各显神通、各尽其能,全力为备考干警施训助考。本期带您走近检察“法考族”,感受那股蔚然成风的“充电”热,倾听他们的备考故事。

花式施训助考拴心留人

细雨送凉,山城重庆秋意渐浓。一沓“花脸”复习资料,一台平板电脑及耳机,是重庆检察干警备战“法考”的标配。

“好多人考过了,我得加把劲”

“去年,重庆检察机关‘法考’报考人员客观题通过率为50%,在全国检察系统中拔得头筹。”重庆市检察院政治部干部教育培训室负责人介绍,这激发了更多人挑战自我的信心,今年报考热度不减,又有140名检察干警“备战”。

刘沂东是重庆市检察院的一名备考生。做了近20年检察信息化工作,第一次捧起“法考”8大本复习资料,刘沂东说,他这股学习热情源自周围人的传递,“检察业务保障部好多人考过了,我也得加把劲。”

记者了解到,今年由最高检组织的“法考”集中培训分客观题和主观题两个阶段,前后持续2个多月,采取自学网课、视频直播、问题答疑、真题演练等多种方式施训助考。重庆是两个省级现场培训点之一。

近水楼台先得月。现场聆听“法考”名师授课,讲解案例和实战技巧,当面答疑释惑,一系列措施让学员们大呼解渴。

“我以前只明白业务部门有什么技术需求,但不懂为什么要这样做?”经过系统学习,刘沂东说自己一下子开了窍,“以后参与研发智慧检务项目,以数字检察赋能法律监督会更有‘准头’。”

施训助考向薄弱基层院倾斜

“去年差一点儿过线。”城口县检察院干警王坤川通过努力拿到了C证,今年5月从书记员岗位转至检察官助理岗位,然而,岗位的变化让他对自身法律水平有了更高要求:“现在公益诉讼岗要求越来越高,有A证才能更好履职。”

工学矛盾是“法考族”普遍面临的困难。前两年,王坤川被单位选派到该县明中乡木瓜村助力乡村振兴,平时很难挤出时间复习。让王坤川倍感欣慰的是今年院里有4名同事和他一起备考,冲刺阶段,院里还专门安排他脱产学习。

“从重庆市检察机关报考情况看,主城区的参训学员主要是司法行政人员,而渝东北、渝东南地区则以业务部门干警为主。”重庆市检察院政治部干部教育培训室负责人介绍说,结合报考情况,重庆市检察院把施训助考的重点向偏远地区倾斜,有助于提升薄弱基层院自身的“造血”能力。

对此,重庆市检察机关把抓好施训助考作为拴心留人的重要举措,积极鼓励干警报考参训,灵活运用多种方式助考,做到参训干警在岗履职和参训学习两促进、两不误,通过内部挖潜破解办案力量不足的难题。

垫江县检察院去年有3名青年干警获得A证,梁平区检察院干警李大斌通过考试后,作为业务骨干参与了多起重大案件办理,今年8月还入选重庆市检察机关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人才库。

七分备考三分助考

“嗡——嗡——嗡——”重庆市检察院政治部干部教育培训室工作人员张静的手机又震动起来,“2022年‘法考’培训群”闪动着新消息:“周五的讲义什么时候传上来,检答网上有了吗?”“讲课视频有回放吗?”张静总是有问必答,且经常秒回复。

张静告诉记者,作为“法考”助考培训班班主任,她每天第一时间发布培训通知和学习动态,还时不时为学员们做“心理按摩”缓解压力。

“有了这个群,不管是分享资料、沟通信息还是吐吐槽,大家互助互励的氛围真好!”“法考”助考培训班班长周飞说,目前群里已有160多人,还不断有人慕名加入,感觉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七分备考,三分助考。近年来,重庆市检察院全面调研报考人员培训需求,合理安排施训计划,量身制定助考培训方案,并依托“法考”培训群做好服务保障,搭建讲师、学员交流探讨平台,使每名学员都能学有所获、学有所成。2019年至2021年,重庆市检察机关259人参加“法考”,通过157人,平均通过率60.62%。

“重庆市检察院按照最高检政治部部署,已做好场地安排、技术支持、经费保障等工作,为参训学员备考助一臂之力。”重庆市检察院政治部干部教育培训室负责人表示。

(本报记者满宁 通讯员张林 张倩)

深耕学习平台提素能

“在‘法考’路上,我们不是‘孤勇者’,院里为大家提供了共同学习的平台,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它得天独厚的优势,互相加油打气。”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检察院干警张继伟正全身心备考,希望通过努力交上一份优异答卷,让检察履职的脚步更加坚实。

报名热情高备考“燃”起来

“‘法考’因其含金量高备受追捧,对于像我这种非法律专业毕业的基层检察干警来说,参加‘法考’面临的压力和困难不言而喻。不得不说,学习需要天赋,但有天赋的人毕竟是少数,我认准的只有两个字‘坚持’。”化德县检察院干警邓沂告诉记者,得益于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打造的上下联动、以基层院为重点的全区检察机关“法考”助考培训学习平台,他顺利通过了2021年“法考”。

“采取务实措施帮助干警学习提升,取得法律职业资格。”2021年7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内蒙古检察机关调研提出要求后,全区三级检察机关统一推出了助考举措,鼓励干警积极报名“法考”,全方位为备考干警提供便利,大力营造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

据统计,2022年,内蒙古检察机关有911名干警报名参加“法考”,其中司法辅助人员83人,司法行政人员233人,检察技术人员8人,司法警察12人,事业单位人员18人,聘用制书记员446人,劳务派遣等其他人员111人。

“组织干警参加‘法考’是提升检察人员业务能力和法律素养的一项重要举措。”呼伦贝尔市检察院政治部宣传教育培训部负责人说,全市基层院均设立学习小组,组织本院学员开展学习研讨、案例分析、经验分享,在干警相互鼓励和带动下,今年全市两级院报考人数比去年增加23人,一些员额检察官、C证持有者、年纪较大的干警也“燃”起了参加“法考”的热情。

记者了解到,内蒙古检察机关把搭建“法考”备考平台作为干警日常教育培训的重要措施,安排专人组织干警在工作之余和节假日学习,形成了个人自学、专题讲学、分享体会等相得益彰的学习教育氛围,同时为备考干警提供学习场地、印刷备考资料,开设早读班和晚学班,从时间、工作、资源上助力干警通过“法考”。

下班不下课备考常态化

成功的路上从不拥挤,因为能够坚持下去的人并不多。只要一直往前走,你就能考过。在“呼伦贝尔两级院‘法考’共勉群”,这样的备考鸡汤每天都会向干警补给。

内蒙古检察机关普遍通过建立“法考”互助群、参训人员助考群等方式整合培训资源、强调培训纪律、明确培训要求,由专人负责每天分享学习资料、考试政策、备考技巧等,指导学员按阶段学习、及时报名。

鄂托克前旗检察院不仅为干警制定学习计划、推荐精品课程,每周一、三、五下班后准时组织干警进行“法考”学习,通过知识分享、集中学习、答疑交流,实现下班不下课,确保“法考”学习常态化。

“过去不知道自己分低的原因,对‘法考’有些抗拒心理。看到周围不断有人加入学习小组,我重新鼓起了学习的勇气。”化德县检察院干警孙超说,该院“法考”小组采取“集中+个人”“早晚+周末”互为补充的融合学习模式,让备考干警互相督促共同进步,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

结对帮学备考氛围浓

内蒙古检察机关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选派通过“法考”干警与备考干警结对帮学,营造浓厚学习备考氛围。

通辽市检察院选出业务能力强、考试经验丰富的干警组成帮扶小组,成立“法考帮帮团”,全天候为备考干警答疑解惑。

化德县检察院挑选业务骨干充当“法考”辅导员,通过开设小课堂方式,讲解最高检发布的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不仅强化了指导性案例规范办案的实际作用,更增强了备考干警对“法考”案例题的分析能力和论述能力。

“法考”即将来临之际,内蒙古检察机关纷纷组织线上线下“法考”经验分享会,邀请成功“上岸”的干警从时间分配、学习方法、答题技巧等方面为即将奔赴考场的同事讲经验、谈心得、鼓士气。

千仓万箱,非一耕所得;干天之木,非旬日所长。相信,在今年的“法考”中,内蒙古检察机关通过行之有效的助考举措开拓的“法考培育田”,必将硕果累累。

(本报记者戴佳 沈静芳 通讯员闫丽华 边佳禹)

责任编辑: 朱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