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州仓山区:党史学习教育声入检心深入人心
发布时间: 2021-06-04 作者: 张仁平 陈敏臻 来源: 检察日报
字体:

检察干警做起“红色主播”

福州仓山:党史学习教育声入检心深入人心

检察官黄亮正在录制“声入检心”检察广播

“声入检心,仓山检察邀您听!今天为大家带来的是‘百年党史、再忆峥嵘’系列节目,我是播音员黄亮……”日前,记者来到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检察院办公室,只见该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干警黄亮正对着话筒诵读《中国共产党简史》。他正在为即将播出的“声入检心”栏目录音。

诵读党史更容易让自己感同身受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延续传承好“红色检察”历史基因,成为仓山区检察院党建工作谋划的重点。

然而,党史著作篇幅长,且理论性强,党史资料更是浩如烟海,如何将党史学深悟透,学出质量和效果,对基层党组织来说无疑是不小的挑战。

“传统学习方式不够鲜活,对年轻干警缺乏吸引力。党史学习教育要接地气,学会用‘讲故事’的形式开展,充分调动每一名党员干警,特别是年轻同志的参与热情。”在一次党组会上,检察长吴世如的提议给党组班子成员很大启发。经过反复研讨,该院决定由政治部牵头,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原创检察广播栏目“声入检心”,并推出“百年党史、再忆峥嵘”系列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就这样,该院政治部的检察干警组成了制作团队,着手栏目策划。这项工作对他们来说,是全新的尝试。从一开始的不断调试摸索,到后来能够熟练地操作录音设备,并使用软件剪辑作品,“声入检心”在检察干警手中慢慢成形。

“今天我也客串当了回主播,用声音学习党的知识,讲述检察故事,传播党的历史!”黄亮说,过去学习党史大多通过书籍、课件,而诵读党史更容易让自己感同身受。

院里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主播”

“通过诵读党史,录制播音,让我们深入了解了党的百年光辉历史,更加坚定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该院干警郑立娜近日也过了一把主播瘾,“声入检心”栏目推出了由她录制的《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民主革命纲领的制定》专题。

“一开始‘主播’团队成员只有5人,现在全院检察干警都可以加入到这个队伍中。”该院政治部主任罗秋介绍说,在院里人人都有机会成为“主播”,“声入检心”栏目不仅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平台,也是检察干警自我展示的平台。如今,仓山区检察院每一名检察干警都能够把党史讲得有声有色,每个党支部都争相推出精品广播篇目,全院上下掀起了一股党史学习的热潮。

不仅如此,“声入检心”还传进了老百姓的耳中。4月15日,仓山区检察院干警们来到港头社区开展法治宣传,在现场,该院机关党总支副书记吴昌峰向65岁的林老伯介绍怎样关注该院微信公众号收听“声入检心”。林老伯已有40年党龄,平时喜欢读报,从报纸上了解党和国家政策,学习党史知识。“声入检心”对他来说,是一个新鲜事物。“检察广播真是不错,打开手机就能听,让我又多了一个学习的渠道,回头就把这个栏目推荐给我们社区的老党员们。”林老伯笑着说。

“声入检心”品牌越擦越亮

“声入检心”栏目每周三定期推送,现已开播15期。据了解,该栏目的“百年党史、再忆峥嵘”系列,先后播发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以及党史故事、人民检察史和党建理论等多项内容,

其中,精心策划的“党史上的今天”“检心向党·听我说”等系列专题,深受干警们喜爱,诵读党史深入人心,“声入检心”品牌越擦越亮。吴世如信心满满地说:“希望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通过党史诵读,引导检察干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同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除此之外,该院还将通过支部课堂、演讲征文、党史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持续把党史学习融入思想、融入工作、融入日常,进一步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号召力,切实增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

(本报记者张仁平 通讯员陈敏臻)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