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宁:力推党风廉政建设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 2023-01-13 作者: 郭树合 王海容 杜丽娟 来源: 检察日报-先锋周刊
字体:

突出主题活动 抓实日常监督 打造检察文化

山东济宁:力推党风廉政建设走深走实

济宁市纪委监委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周光征(右)发放廉洁自律提示牌。

常态化开展“一对一”廉政谈话、创新打造“儒韵清风·清廉检察”文化品牌、开展“小而活”的特色活动……近年来,山东省济宁市检察院党组、济宁市纪委监委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以下简称“驻院纪检监察组”)坚持关口前移,注重小切口、突出常态化,持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走深走实。济宁市检察院连续12年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被山东省委政法委授予“山东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

主题活动“小而活”

“工作勤奋一点,名利淡泊一点,生活节俭一点……”济宁市检察院新闻宣传办公室主任耿瑞甫指着办公桌上的廉洁自律提示牌说,这也是他从检多年的“廉洁悟语”。

2022年7月1日,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周光征代表院党组给广大党员干警送上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廉洁自律提示牌,并叮嘱大家要牢记从检初心、坚守廉洁本色。收到“礼物”后,广大党员干警郑重将其放在办公桌最醒目的位置。对他们来说,这张提示牌既是廉洁自律的“承诺书”,也是严守纪律的“警示牌”,更是依法履职的“提示卡”。

发放廉洁自律提示牌,是驻院纪检监察组“迎七一·话廉政”系列活动中的一项内容,也是济宁市检察院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缩影。

如何抓好检察队伍党风廉政建设?济宁市检察院党组、驻院纪检监察组多次进行深入讨论,并给出注解。“将廉洁从检‘大主题’细化为务实‘小举措’,开展系列‘小而活’的主题活动,让廉洁从检入脑入心。”周光征给出了第一个答案——坚持小切口,常态化开展廉政主题活动,以点带面提升检察干警廉洁自律意识。

2022年以来,该院先后组织开展廉政教育报告会、观看廉洁警示教育片、中层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喜迎二十大,家和万事兴”廉政主题党日等活动11场次,通过系列活动,不断敲响廉洁警钟,提醒广大检察干警自觉筑牢廉洁从检“防火墙”。

日常监督“实打实”

抓实抓细日常监督,是济宁市检察院党组、驻院纪检监察组抓好检察队伍党风廉政建设给出的第二个答案。

“抓实对干警的日常监督,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关键环节。”济宁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苏金森对记者说。该院党组和驻院纪检监察组进一步完善廉政谈话制度,常态化开展“一对一”廉政谈话,同时进一步丰富谈话内容,将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列入必谈内容,以此督促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教育引导分管部门、本部门干警树牢廉洁从检意识。

驻院纪检监察组不止于谈话和提醒,特别注重做好谈话的“后半篇文章”,针对在谈心谈话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市检察院党组制发纪检监察建议,推动问题整改,构建了“谈话、把脉、开方、治病”的工作闭环。

济宁市检察院将年轻中层干部作为廉政谈话的重点对象,2022年以来,先后与年轻中层干部深入开展“一对一”廉政谈话、集体廉政谈话60余人次,注重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地予以教育、引导,治“未病”、防“重疾”。

为进一步强化对青年干警的廉洁教育,该院编印了“青廉课堂”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教育引导青年干警以案为鉴、自重自省,扣好廉洁从检“第一粒扣子”,取得良好效果。

以“文”化人促清廉

“发挥文化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以‘文’化人,抓好廉洁文化建设。”这是济宁市检察院党组、驻院纪检监察组同题共答,给出的抓好检察队伍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三个答案。

2022年以来,济宁市检察院聚力打造“儒韵清风·清廉检察”廉洁文化品牌,不断丰富廉洁教育内容,拓宽廉洁教育覆盖面,努力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年初,该院创办《廉政之声》专刊,并以此为载体,传递党风廉政建设信息动态,刊载干警谈廉说纪心得体会、展示干警原创廉政主题文艺作品。

翻开专刊,其中一幅莲花图案的剪纸作品——《“廉”花》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负责专刊编印工作的干警介绍,该作品的创作者是该院书记员王军。作品展出后,王军瞬间“吸粉”,有了自己的“粉丝”。

剪纸、油画、书法、漫画、诗歌……广大干警发挥自身特长,围绕廉政主题,积极开展创作。截至目前,《廉政专刊》已经印发11期,累计推送工作信息48篇,刊载干警廉政心得、文艺作品等230余条,阅读量达1.5万人次。

为进一步强化廉政教育的经常性、针对性,济宁市检察院探索开展了“每周一党规”“每月一案例”推送活动,坚持通过内网系统,每周推送党规党纪知识、每月推送警示教育案例。

赵某是一起民事监督案件的当事人,在寄送案件材料时,他“顺便”给济宁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员额检察官卢欣寄了一张购物卡。卢欣第一时间向组织反映情况,并及时将购物卡返还给赵某,认真向对方讲明工作纪律,表示自己会客观公正办理案件。

“办案与当事人接触机会多,更应该了解与对方接触交往的界限,确保不触碰纪律红线。因此,对于院里举办的廉政主题活动,我总是积极参与。任何时候都不能触碰纪律红线,廉洁从检就是对自己最大的保护。”卢欣认为,廉洁教育是组织给予青年干警最好的礼物,在潜移默化中,检察干警的廉洁自律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也切切实实获得了遵规守纪的“护身符”。

(本报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王海容 杜丽娟)

责任编辑: 牛旭东 朱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