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全国检察机关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 2022-09-23 作者: 来源: 检察日报
字体:

编者按 为落实“质量建设年”要求,最高检面向全国检察机关组织开展了第一批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活动坚持经验推广和社会宣传相结合,通过深入梳理检察机关党建和业务一体抓实的探索实践,引领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经前期遴选推荐、投票评选、入围公示等环节,已评出入围案例20个。本期为您集中展示入围案例,敬请关注。

北京市密云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党支部

以党建引领生态检察践行守护使命 用“五双”促进“三色”融合打造特色品牌

密云水库是北京最重要的地表饮用水水源地,有“燕山明珠”之称。北京市密云区检察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建设和守护密云水库的乡亲们的回信中的殷殷嘱托,探索双责、双学、双跨、双联、双评的“五双”党建业务融合机制,坚持“法治+生态”一体理念,增强“司法+行政”两翼合力,完善“检察+库区”多方机制,以“党建红”引领“检察蓝”守护“生态绿”,打造党建引领生态检察守护密云水库特色品牌。

天津市东丽区检察院机关党委

多维度嵌入 矩阵式融合 “四个引领”打造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新格局

天津市东丽区检察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明确“红色引领”的机关党建工作总基调,大力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建设,形成机关党委“红色引领、蓝色护航”头雁品牌和10个系列雁阵品牌齐飞的党建品牌矩阵,从政治、组织、机制、创新上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形成“三个正向效应”,全面推进党建与业务“一体化联动融合”,确保思想与实践同频共振,实现以基层党建“红色引擎”推进检察业务发展的双融双促工作新格局。

河北省雄安新区安新县检察院党总支

争创“融+N”党建业务融合品牌 助力打造雄安新区法治新高地

河北省雄安新区安新县检察院党总支牢固树立“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理念,以“水磨工夫”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努力打造“融+N”党建业务融合品牌,即在完成“一支部一品牌”基础上,持续深化支部品牌改革,探索创建“1+5”的党建模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检察业务高质量发展,助力打造雄安新区法治新高度。

吉林省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党支部

“四新”党建大讲堂 促司法理念转变 助办案质效提升

知之愈深,信之愈笃,行之愈坚。吉林省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党支部将“新时代、新党建、新理念、新作为”党建大讲堂作为培育干部人才、锻造过硬队伍的重要平台,坚持强化岗位练兵,着力培养能办案、能调研、能协调、能指导、能授课的检察骨干。党建大讲堂通过鲜活的案例故事,讲述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的实践探索,将“双赢多赢共赢”等新司法理念浸润检察人员心灵,成为吉林省检察机关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

黑龙江省大庆高新区检察院办理“全能神”邪教专案临时党支部

从“四项建设”入手推进党建业务融合 高质量办理“全能神”邪教组织案

针对“全能神”邪教组织的恶劣行为,黑龙江省大庆高新区检察院在办理全国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12·29”“全能神”邪教组织专案中,坚持把党的领导挺在前、能力提升抓在前,准确把握党的政治建设与司法办案关系,以及加强组织建设与提高干警素质和案件质效的关系,既重依法打击、治“已病”,又重前端治理、治“未病”,以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助力社会治理,实现双促、双赢、双提升。

江苏省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党支部

打造青年党员先锋队 凝聚党支部工作合力 以党建引领提升重罪检察贡献度

江苏省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党支部注重打造青年党员先锋队,给青年党员压担子、练筋骨,以党建引领提升重罪检察贡献度,在重罪检察的赛道上跑出青春加速度。近年来,多名青年党员获得省级以上荣誉,历练为青年骨干力量。支部获评江苏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禁毒工作先进集体,省级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标兵党支部等多项荣誉,重罪检察工作始终位居全国检察系统第一方阵,实现了“党员”与“支部”的双向点亮。

江苏省苏州市检察院机关党委

做实“融”字大文章 以“四融”党建高质量打造苏州版“融党建”

江苏省苏州市检察院牢固树立大党建思维,坚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创新实践“融智、融力、融心、融创”的“四融”党建模式,融政治自觉于法治智慧,引领理念敢为人先;融区域优势于护航发展,稳中求进厚植根基;融激活赋能于严管厚爱,擦亮底色永葆本色;融创新创优于检察守护,追求极致止于至善,以大党建引领检察业务助推长三角一体化等大局高质量发展。

浙江省台州市检察院机关第三党支部

传承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 做实做优“公益先锋”检察党建品牌

大力弘扬“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一次登岛、两次回信”赋予浙江台州的重要使命。浙江省台州市检察院机关第三党支部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坚持从传承弘扬垦荒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把思想建设作为切入点,把工作创新作为着力点,把司法为民作为落脚点,厚植党的执政根基,积极打造先锋引领检察守护公益的“公益先锋”党建品牌,推动党建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以高质量检察履职书写使命担当。

浙江省绍兴市检察院第十一党支部

“数字检辉”党建品牌引领 探索实践检察机关法律监督重塑变革

近年来,在党建引领下,浙江省绍兴市检察院第十一党支部积极打造“数字检辉”党建品牌,率先系统性探索数字检察建设,持续迭代“数字检察监督平台”,通过信息技术与检察监督的深度融合,使大数据模型成为提高检察监督质效的助推器,逐步闯出了一条“以数字检察为牵引,以类案监督为核心,以促进严格执法和社会治理为目标”的数字检察创新发展新路,为检察大数据战略赋能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起到良好的探路作用,为全国检察机关的数字检察建设闯出了一条新路。

安徽省巢湖市检察院生态检察办案团队党支部

践行“党建+生态检察” 助力合肥最好名片打造

安徽省巢湖市检察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和“让巢湖成为合肥最好的名片”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建和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以党建工作的有效性、针对性引领促进检察中心工作,主动把检察工作融入巢湖生态保护大局,创建“党建+生态检察”品牌,专门组建以党员为骨干的生态检察办案团队,并把党支部建在办案团队上,走出一条新时代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江西省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党支部

党建引领专业化办案团队建设 做到履职有力度、落实有效度、为民有温度

身处人民检察制度源头,江西省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党支部传承红色基因,挑选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党员担任主办检察官,组建侵财类、侵权类、社会管理秩序类、涉黑恶类、生态环境类5支专业化办案团队,明确5名支委各联系指导一个办案团队,以党建为引领推动专业化办案团队能动履职,业务工作实现多点突破、全面进步。

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检察院党总支

三“新”三“再”构建“党旗红+检察蓝+生态绿”工作机制 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近年来,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检察院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生态检察模式,以倾力打造“党旗红+检察蓝+生态绿”党建品牌为引领,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创先争优与队伍建设同频共振,在悟透新思想、展现新作为中迈上新征程,在理念发展再飞跃、检察履职再发力中实现工作质效再升级,谱写了一曲“红、蓝、绿”交相辉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精彩乐章。

山东省潍坊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党支部

探索践行“三上”工作法 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党支部抓实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探索推行党支部建在业务部门上、党员奋斗在办案一线上、先进典型示范在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办理上的“三上”工作法,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把“讲政治”切实融入能动履职、服务大局、为民司法的实践中;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把办理案件打头阵、吃苦奉献当表率体现在平常、落实到日常;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在榜样带动下,把“三个效果”有机统一贯穿于每一个办案环节、每一起案件办理,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引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党支部

锚定关键环节 精准持续发力 促进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

党旗引领,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湖南省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党支部始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扭住组织架构、实践载体、机制保障等关键环节,不断释放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叠加效能。从推进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重大决策部署,到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再到办理群众身边“小案”,都彰显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警以忠诚担当守护三湘安宁。

广东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党支部

党建赋能深融合 粤检逐梦大湾区 踔厉书写党和人民满意的公益诉讼检察答卷

广东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党支部坚持走“党建融合赋能、公益诉讼蝶变”之路,创造性实践“三重三联”机制,打造“三个第一”支部学习法,三级支部联动、条线一体发力推进守护民生“暖心、信心、初心、同心”行动,推进理念、科技、机制一体创新,办案规模总量和质效指标稳居全国前列,起诉索赔公共利益损失居全国首位,入选全国典型案例26件,“四项首创性经验”写入最高检公益诉讼五周年工作情况报告,交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公益诉讼发展的广东检察答卷。

四川省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党支部

用心念好“学、严、实”三字诀 党建业务双融双促双提升

四川省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党支部牢牢把握案件管理是检察业务“中枢”的定位,在积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基层减负中探索提炼出“学、严、实”党建、队建与业务相融相促的“三字诀”,引领支部全体成员提高政治站位、业务素质,加速成果转化、科技赋能,推动全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部门上下一体,把好案件实体、程序、数据管理“三大监督”关口,努力为司法办案输出更多合格、优质的检察产品。

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检察院党总支

争当“三个先锋” 边疆基层党建+检察“动车组”驶出“加速度”

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检察院党总支坚持以“抓党建、带队伍、促工作”为指引,以争当“司法先锋、护未先锋、廉政先锋”为抓手,探索“1个办案团队1名党员先锋帮带多名办案骨干”“党员与业务骨干双向培养”等“党建+检察”深度融合路径,让边疆基层“党建+检察”的“动车组”驶出“加速度”。

陕西省平利县检察院党支部

“三联三抓”打造“1+N”多元化司法救助模式

司法彰显正义,关爱抚平伤害,救助温暖心灵,大爱光照四方。陕西省平利县检察院构建主体责任具体化、组织生活规范化、活动阵地标准化、党建业务一体化、队伍建设专业化的“五化”党建模式,以“三联三抓”机制为主线,以党建指导员为切入点,将阳光救助、社会救助、结对救助、定制救助、精神救助“五大救助”融入“1+N”多元化司法救助,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陕西省富平县检察院杨某军专案临时党支部

“党旗红”引领“检察蓝” 在扫黑除恶一线再立新功

陕西省富平县检察院打造“红韵富检”“党建+检察文化”特色品牌,提振干警精气神,推动队伍建设和业务创新取得发展。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理杨某军专案过程中,该院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专班,成立临时党支部,用“党旗红”引领“检察蓝”,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依法能动履职,将政治与业务深度融合,使工匠精神和品质检察得到充分体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5·31”专案组临时党支部

党建领航 使命铸魂 着力打造一流检察办案团队

一封举报信,一场攻坚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三级检察院抽调9人组成专案组并成立临时党支部,办理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面对时间跨度长、问题头绪多、取证难度大的问题,临时党支部把舵领航向,通过狠抓政治建设统一党员干警思想认识,开展党建系列微活动凝心聚力,让一次侦查取证就是一次思想洗礼、一次案件讨论就是一次党性锻炼。历时180余天,跨越万余公里,专案组临时党支部干警查阅卷宗1500多卷,搜集书证1.4万余份,急难险重面前党员干警冲锋在前,办案关键时刻党员干警挺身而出,体现了党建引领办案、政治融入业务,淬炼了党员干警的志气、骨气和底气。

责任编辑: 朱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