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奉化区:检务督察与驻院纪检监察相配合
发布时间: 2022-05-20 作者: 蔡俊杰 林杰荣 来源: 检察日报
字体:

宁波奉化:检务督察与驻院纪检监察相配合

紧盯权力运行关键点和风险点

案件当事人扫“检察阳光码”可评价检察办案质效

本报讯(通讯员蔡俊杰 林杰荣)“梳理2018年以来全省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案件,主要发生在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办案检察官身上。”近日,在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检察院的会议室里,30余名检察官聆听了一堂案例警示课。课后,检察官们继续围绕岗位职责、廉政风险和作风建设等方面进行自我剖析、相互评查。

2021年以来,奉化区检察院不断加固“廉洁防火墙”、构建“护廉网”,进一步释放清廉建设效能。该院检务督察部门与驻院纪检监察组相互配合,在找准廉洁风险点、创新监督方式、提升监督效能方面下功夫,紧盯权力运行关键点和风险点,细化“督”的形式和内容。该院制定“一指引一办法”,即区院基层权力监督指引和员额检察官廉政风险防控办法,针对认罪认罚从宽、捕诉一体、企业合规监督考察等9项28类权力,根据权力结构配置、风险点数量、自由裁量权幅度等因素,将廉政风险划定为四个等级,采取分级负责原则,构建全面立体的风险防控体系,确保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此外,该院定期召开内部廉情风险评析会,查找漏洞隐患,落实整改清单。截至目前,该院已排查廉情风险点56个,制定防控措施110条。

“针对罗列出的廉情风险点,我们会逐一落实并动态跟踪,不断夯实制度建设,形成规范权力运行的长效机制。”奉化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检务督察部门与相关科室建立信息共享、协同联动和整改反馈机制,共同梳理归纳廉情风险点,找出工作不规范、监督不到位的关键问题,分析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堵漏补缺,不断提升风险防控水平和检察办案质效。在相关科室的有效配合以及内外协作的有力督促下,奉化区检察院推出“三个办法、四份告知书、八张清单”制度,内容涵盖司法规范化、业务管理、队伍建设等6大类15小项,让制度真正发挥管人、管事、管权的作用,筑牢清廉防线。

在强化风险防控、加强制度建设的基础上,奉化区检察院还有针对性地围绕财务开支审批、重大事项填报等内容开展“清风行动”专项监督。

除构筑检察“护廉网”外,奉化区检察院还着重以群众满意度为重要衡量指标,不断擦亮检察“廉名片”。基于检察办案过程中存在释法说理不充分、司法行为不规范等实际情况,该院于2021年6月推出“检察阳光码”,即赋予每个案件一个身份号码,案件当事人、律师、代表委员等可对案件的办理环节进行全程监督,对每个办案检察官的办案作风、廉洁情况等作出评价,并提出意见建议,从而不断加强案件全周期管理和全链条监督,以此拓展监督、倒逼规范。截至2021年12月,该院共收到各类主体评价信息和意见建议120余条。

“推进清廉检察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作,下一步,我们将在‘全面督权、严格管人’上下功夫,一方面开展分层级警示教育,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制约,通过检察听证、检察开放日等形式拓宽权力监督广度;另一方面,以抓牢‘关键少数’为重点,推进常态监督与专项监督相结合,不断增强检察办案透明度,提升检察公信力。”奉化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王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