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朐:精准帮扶下“脱薄争先”换新颜
发布时间: 2021-10-15 作者: 郭树合 张惠 来源: 检察日报
字体:

山东临朐:对年度考核落后项目逐一剖析认真复盘

精准帮扶下“脱薄争先”换新颜

干警到申请人家中办理司法救助手续,群众“一次也不用跑”。

“‘案-件比’进一步优化,目前位列全市第二;行政执行活动监督检察建议采纳率保持100%;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明显提升……”不久前,山东省临朐县检察院检察长隋宝玲在全市检察机关工作推进会上亮出了成绩单。

2021年初,山东省临朐县检察院因考核靠后被确定为相对薄弱基层院。工作是否有改观,数字最有说服力。半年来,在上级院精准帮扶下,该院各项工作有了新起色,落后面貌逐步改观。

找准病灶——梳理出31个问题、25个短板

薄弱在哪里?找准病灶才能对症下药。临朐县检察院党组班子成员逐渐达成共识,针对困扰该院发展的症结,下大气力精准定位施策。

4月21日,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山东调研时对隋宝玲的工作汇报予以肯定,并为该院“问诊开方”。“薄弱不等于最差,薄弱是相对的。我们必须要有信心。”5月27日,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春雷到该院调研指导薄弱基层院建设时为干警加油鼓劲。

今年以来,山东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张振忠先后两次到该院调研督导、把脉会诊。潍坊市检察院检察长陶卫东包靠该院后多次到现场指导,并充分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对各业务条线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有效促进工作提档升级,实现上令下情互通直达。

经过四级检察院联合会诊,从历史和现实、主观和客观等多角度深入细致分析,梳理出31个问题。围绕讲政治、抓业务、强队伍研究制定破解突出问题工作方案;确定25个短板弱项,并提出破解措施和保障性措施,明确每项任务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及完成时限,对2020年度考核落后项目逐一解剖、认真复盘,以问题、措施、目标和责任的具体化、条目化,为全院攻坚克难挂出“作战图”、排好“时间表”、细化“任务书”。

“‘巧借东风好行船’,最高检和省院的帮扶,为我们解决了实际困难,极大地提振了干警士气,更增强了临朐县检察院‘脱薄争先’的信心和决心。”陶卫东深有感触地说。

同频共振——打造品牌,实现党建业务双融双促

“党建与业务相辅相成,如何推进党建任务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并在融合发展中相互促进,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隋宝玲表示。

推动党建业务双提升,提炼形成“同频共振”工作法。搭建青春讲堂,将政治学习、案例分析、业务会商融为一体,避免出现“两张皮”,通过依托检察业务建立先进部室、党员先锋岗和先进个人等通报表扬机制,把德才兼备、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青年干警作为重点培养对象,磨炼意志,提升素质,使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相得益彰、同频共振,这正是该院扎实推进“脱薄争先”的重要举措。

该院依托“青春讲堂”激发党员干警精气神,构建起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一体化工作格局,形成了“朐检党旗红”主品牌及“一支部一品牌”矩阵,打造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月一主题”宣讲品牌,有效实现党建业务双融双促,走入地方党建第一方阵。

针对个别案件办结后,社会治理和民生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的问题,该院坚持党组织靠前,积极开展共建共联,汇聚社会治理合力,联合多部门制定《关于开展涉弱势群体执行监督专项活动实施方案》,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深入基层一线,实地走访,摸排公益诉讼线索,形成法律监督合力。

挖掘潜力——以身边人身边事激发求极致精神

以前,干警普遍有“小院”思想,认为“小院”难有大作为,精气神不足,工作热情不高。对此,该院结合地域历史特点,制定了反映临朐检察理念和积极向上、鼓舞人心、凝练概括、意义深远的临朐检察院训。

“‘明德、尚法、致远、笃行’八字院训互相联系、辩证统一,既贴切检察机关司法属性,又契合院党组工作理念。”该院政治部主任谭清军表示。

磨刀不误砍柴工。该院通过内部调整选任年轻干警,构建人才梯队,挖掘发展潜力,建立健全评优评先、选拔任用、培树先进典型等机制,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激发内生动力。同时,完善员额检察官办案机制和检察人员考核办法,搭建横向业务结对共建、纵向业务对口帮扶及自身发展软硬件平台。隋宝玲说:“我们要向政治业务建设和规范管理要战斗力,鼓足比学赶超精气神。”

“既要看到短板不足,也要看到优势,把潜力挖掘出来,以坐不住、慢不得的责任感力争上游。”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该院推出张明楣等7名先进典型,以身边人身边事,激发干警履职尽责、担当有为、追求极致的精神状态。

群雁高飞,离不开头雁引领。该院领导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抓实抓牢典型案例、检察建议、公开听证、业务研判等重点工作。“关键少数”带头干,“绝大多数”紧步跟。通过正确引导,干警们看到了“跳起来可以摘到桃子”的效果,精神状态日渐饱满,比学赶超的氛围逐渐浓厚。

上半年,隋宝玲和检察业务管理部主任郭泰靖撰写的文章在《人民检察》刊载,隋宝玲参与主持并完成省院专题调研和理论研究重点课题;干警刘莉在全省未检业务竞赛中获得全省十佳;干警李蕾在全市控申检察业务竞赛中获“业务能手”称号;干警李晓娜在全市民事检察业务竞赛中获“优秀办案人”称号。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脱薄”不可能一蹴而就,需打好持久战和攻坚战,临朐县检察院的干警们已清楚地看到,该院欣欣向荣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辉煌检察事业的明天正在向干警们招手。

(本报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张惠)

责任编辑: 王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