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深耕离退休干部职工党支部建设
发布时间: 2021-10-15 作者: 邓铁军 来源: 检察日报
字体: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在离退休干部职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上深耕细作,突出抓好政治引领、组织关怀和作用发挥,推动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据了解,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机关现有离退休人员186名,其中离休干部9人、党员168人,设离退休干部职工党总支1个、党支部4个。该院结合老同志实际,制定理论学习目录,划出学习重点,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定期组织老同志开展学习交流、参观考察等活动,做到一月一主题、一季度一座谈。目前,已举办“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座谈会、畅谈心声唱响红歌、老检察人讲优良传统报告会等活动,引导离退休干部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在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该院按照工作要求自查并上报离退休老同志是否存在代理案件、干预和插手办案等情况;认真落实党员监督管理责任,定期查看和提醒支部及时组织开展学习活动,严肃党内组织生活。

该院制定的《关于加强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机关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工作办法》,对退休接转、教育管理、走访慰问、活动组织、车辆保障、丧事办理等有关事项进行明确。通过建设离退休干部职工党支部“金秋家园”活动场所等,不断满足老同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该院还坚持开展“登门入户解难题”活动,通过摸排该院离退休人员底数,分级分类详实登记,已经协调解决房屋漏水、搬迁补偿申诉等十多个疑难问题。

该院积极引导老同志结合自身专长,努力在关心下一代、助力乡村振兴、开展法律服务等方面发挥优势作用。近年来,全区1400多名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和老模范(“五老”)同法治宣讲员一起,深入中小学校开展安全教育、普法教育活动;推动“五老”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并带动青年参与扶贫项目,筹集款物近5000万元;2020年、2021年举办党史教育宣讲17场。

下一步,该院将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推动院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本报记者邓铁军)

责任编辑: 王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