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合川区:将考核结果作为评优评先等级晋升重要依据
发布时间: 2021-10-08 作者: 李立峰 高纯 来源: 检察日报
字体:

重庆合川:将考核结果作为评优评先等级晋升重要依据

把问题摆出来 把措施提出来

2020年下半年,针对重庆市检察院党组巡察指出的3个方面12项问题,合川区院班子成员自觉把自己摆进去,真认领、真反思、真整改,制定“1+2”整改方案,明确65条整改措施并逐项落实到位,进一步强化班子成员的政治担当和表率作用。

问题:“检委会学习质量不高,议事决策能力有待提升”

措施:规范检委会学习的11个方面重点内容和6种主要学习形式

“检委会学习质量不高,议事决策能力有待提升”是巡察指出的问题之一。为此,该院对照最高检关于加强检察院检委会集体学习的意见,规范检委会学习的11个方面重点内容和6种主要学习形式,同时明确每季度集体学习不少于一次,遇有新法规、指导性案例出台,及时跟进学习,并由分管领导作解读,促进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有机融合。

“带头,不仅体现在学习上,更要落实到工作中。”杨洪广说,为激发班子成员干事创业精气神,该院制定了激励班子成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17条举措,通过目标责任制、进度节点化、监督全覆盖等途径调动积极性。今年上半年,该院入额院领导、部室负责人办案692件,占比47.08%。

杨洪广在直接办理一起职务犯罪案件时,一方面依法讯问、公诉,使其认罪服法;另一方面,针对案件暴露出的被告人所在单位存在的管理漏洞,主动制发检察建议,促使该单位启动专项整治,实现了“1+1>2”的效果。该案被评为重庆市检察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典型案事例。

问题:图书室藏书3000余册但利用率不高

措施:盘活教学资源,鼓励检察官教检察官

“合川区检察院建有图书室和阅览室,藏书3000余册。但是,以前利用率不高,缺少组织引导。”该院政治部主任唐宇介绍,为促进干警多读书、读好书,院里明确由机关党委、工会、团委、妇委会分别在每季度承办一次读书会,推荐好书、交流心得,干警的阅读兴趣逐渐培养起来。2020年以来,该院干警在《人民检察》《鱼城检荟》等发表读书心得28篇。

随着互联网深入发展,越来越多的检察干警习惯通过网络学习。为此,该院通过在季度形势分析会上讲评各部门使用情况等形式,鼓励干警用好“学习强国”App和“检答网”平台。此外,该院购买了“中国知网”数据更新维护服务,方便干警查阅权威文献和资料。

“检察官教检察官,是基层检察院盘活自身教学资源的有效做法。”唐宇说,该院树立“用其所长”的理念,从干警中选拔培养了12名“教官”,每月以沙龙形式开展小讲座、小交流。教学内容上,既立足普适,安排刑事诉讼简易程序运用、起诉书制作等基础课程,又着眼拔尖,针对疑难复杂案件办理,邀请全国十佳公诉人等来院传经送宝,针对有志在业务竞赛中崭露头角的干警,采取“开小灶”方式定向培养。为了让青年干警成长得更快,该院还专门搭建“导师带徒弟”平台,明确近3年入职的干警作为培养对象,安排曾获得全国刑事执行检察业务能手、全市优秀公诉人等荣誉的检察官担任导师。

“既要读好‘有字之书’,又要读好‘无字之书’。”在杨洪广看来,检察工作具有很强的实践性,检察干警只有多办案、多干事,才能把理论素养转化为工作能力。去年,在重庆市检察院部署开展“保市场主体、护民营经济”专项行动后,合川区检察院干警埋头苦干,全力出击,被评为专项行动先进单位,2个案例被评为典型案例,2名干警受到上级表彰。两年来,该院先后推荐6名干警到最高检、市检察院以及区委有关部门挂职或顶岗锻炼,在更大的平台上提升自我。

问题:案卡填录不准、文书存在错漏等

措施:出台“检察人员考核实施细则”,把考核做扎实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和约束。针对认罪认罚案件适用率已超过85%、检察官自由裁量权增加的新形势,合川区检察院先后出台证据开示、法治教育、公开听证、不起诉公开宣布、回访考察5项实施办法,把检察权运行关进制度的笼子,确保案件质效,防范廉政风险。同时,开展“案件质量是生命线”专题大讨论,全面推开交叉评查,对评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指名道姓”的通报。

“之所以出现案卡填录不准、文书错漏等问题,既有能力原因,更有态度原因。一些简单案子没办好,不是不会办,而是办事不认真,责任不落实,管理不够硬!”在今年3月队伍教育整顿专题党课上,杨洪广一针见血地分析部分顽瘴痼疾背后的作风之弊,强调要发扬求极致精神,在工作中真抓实干、雷厉风行。教育整顿期间,该院整改问题162个,严肃处理了相关责任人,树立了“严”的导向。

“制定‘负面清单’,明确不得评为优秀的5种情形”“优秀名额不在各部室、院领导分管部室之间平均分配”……这些规定,出自合川区检察院“检察人员考核实施细则”。在杨洪广看来,考核评价的是工作质效,衡量的是担当作为,对提高办案质量、推动基层检察工作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为把检察人员考核做扎实,该院根据最高检“33条规定”、重庆市检察院“30条细则”,每年结合年度工作重点,优化调整考核细则和指标。将考核结果作为公务员年度考核等次评定、检察官绩效分配、评先评优、等级晋升的重要依据,把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差区分开来。

好管理就是战斗力。日前,全市检察机关1月至7月刑事“案-件比”通报中,合川区检察院为1∶1.06,在全市排名第5,同比有明显提升。

(本报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高纯)

责任编辑: 王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