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英山:在看书看报中寻师学艺
发布时间: 2021-05-07 作者: 戴小巍 胡君子 来源: 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戴小巍 通讯员胡君子)“读报时间到啦”,晚上7点,湖北省英山县检察院青年干警读书班迎来了新一周“集中加油充电”时间。班长林文敏正在为大家领学《中国检察的“时代之问”》:“监督与办案怎样做到辩证统一?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将天理、国法、人情融为一体,既遵循‘文本法’,又遵循‘内心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青年干警聚集一堂,大家对照手中的《检察日报》,边听边看边画边记。这是该院积极响应最高检提出的建设“学习型”检察院、争当“放心型”检察官的生动实践。

该院34名青年干警中法学专业毕业的仅8人,专业人才稀缺,如何因人制宜用好新生力量,补强素能短板,激发干事激情,繁荣检察事业,是党组书记、检察长周建航最关心的问题,他说:“《检察日报》是丰富的宝藏,既讲政策,又讲案例,既有理法,又有华章,集政治性、思想性、专业性、艺术性于一身,是学习的源头活水,更是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的真经。青年干警要从读报开始,举一反三‘偷’师学艺,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深刻领会其中的政治智慧、法治智慧和检察智慧。我们每天雷打不动,夯实半小时读报时间,我带头执行。”

活动启动时间虽然还不长,但反响热烈。晨曦、午间、傍晚,总能听到青年干警朗朗的诵读声。在谈到读报体会时,刚刚向市检察院报送了一起杀人案的王思雨说:“当读到《爱你爱到杀死你 潜逃20年终落网》这篇报道时,一下子就惊呆了,该报道与我审查的一斧三命逃亡26年的熊某某杀人案何其相似,一样的起因和悲剧,为何别人就能提炼出这么言简意赅、入木三分的标题?真的是报上有学问,字上有老师啊!”

“我对《为了万峰湖的明天》这篇文章印象深刻,生态环境受损公益诉讼专案大检察官主持公开听证,对我们很有借鉴意义,英山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如何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办理这类案件时多让大家来评说想办法,最能凝聚共识消减阻力。”第三检察部干警徐冰告诉记者。

“将个人自学与集体研学相结合,好文推荐与思辨讨论相呼应,有利于青年干警知识分享、经验交流、思想碰撞,是固基础、强本领、扩眼界、提素质的有力抓手。”该院分管青年干警工作的副检察长刘君武如是说,“我们将抓常抓实,做好这项‘润物有声’‘学贵有恒’的绿色育才工程!”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