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大检察官与干警谈家风
发布时间: 2021-01-08 作者: 张仁平 雷闽娟 来源: 检察日报
字体:

家风,一个历久弥新的话题,在2020年福建省检察院机关评选首届“十佳文明家庭”后,再次被聚焦。

什么是家风?家风是家庭私事吗?为什么要重视家风建设?如何正家风传家风?2020年12月28日,福建省检察院和省纪委监委驻院纪检监察组联合开展“廉洁家风”主题沙龙活动,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霍敏与干警一起谈家风、论家风,共画党风检风家风同心圆。

“女儿放假回家,去机场挤公交乘地铁,省了几十元。”在观看《守望家风——俭廉》廉政家风教育片后,省院办公室副主任李贵贤上台讲体会,对“00后”女儿懂得勤俭感到欣慰:“只有家庭成员共同携手,家风才会正。”接过话题,检察官潘森林结合自身成长经历说,家里要有几条家规,家风传承既要言传,更要身教,让贤内助变成廉内助,筑牢“后院堡垒”。

“每个家庭清风徐徐,整个社会自然正气满满。”检察官助理林小龙说,家风家教给自己带来无形的力量。检察官助理戴惠芳说,家风是家庭的内核,就像“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是一种传承,是精神感召和熏陶。

“我们倡导廉洁家风,就是要引导大家做好人、行好事,当好官、履好职。”谈到家风建设,省院干部处四级调研员李粹华感触道,廉洁是干部的底线,也是红线,要多想入党初心和从检初衷,常思贪腐之害,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父亲严于律己,不取不义之财、违规之物的家规,我传给了女儿,自觉养成了‘日省吾身’的习惯。”行装处一级调研员郑英深情讲述一家三代人廉洁家风的故事后感慨道,良好家风既是砥砺品行的“磨刀石”,又是抵御贪腐的“防火墙”,任何时候都要坚守廉洁自律。驻院纪检监察组四级调研员沈友龙从“茶与家风”说开去,“以茶悟道、以茶修心”:褪去浮躁与功利,回归清廉和坦荡,做到“一杯清茶问古今,两袖清风为苍生”。

“国无廉不安,家无廉不宁。”该院政治部主任王金文表示,家风是国家民族的发展之基,廉洁家风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家风正则政风清,党风纯则国风正。党员干部要重视家风建设,努力成为一心为公、廉政节俭、善良质朴的家风典范,把重家教、守家训、正家风的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发扬光大。

家国相依。“家风事关干部作风问题,甚至影响国家长治久安。”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文德以典型案件深刻诠释“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的哲理。他说,家风好家道兴,家风差祸子孙。一定要从小事做起,为守护正义贡献自己的力量。

“家风家教重在平时,领导干部自身不正、治家不严给事业和家庭带来巨大伤害。”霍敏听完大家发言后说,“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霍敏强调,清廉的家风家训,有助于防微杜渐,从源头遏制腐败;家庭应当树立优良家风,弘扬家庭美德,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共画党风检风家风同心圆,是政治要求,也是党内法规和法律明确规定,“不抓家风建设,必须承担党纪和法律责任!”

(本报记者张仁平 通讯员雷闽娟)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