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茅箭区:“四个抓好”助推“三个规定”落实落细
发布时间: 2020-12-25 作者: 蒋长顺 肖立明 王静雯 来源: 检察日报
字体:

堵住干预案件“后门” 打开群众监督“前门”

湖北十堰茅箭:“四个抓好”助推“三个规定”落实落细

召开全院干警大会推动“三个规定”落地生根

近年来,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检察院党组以扎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司法工作要求的政治自觉、严格执行法律和党内法规的法治自觉、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的检察自觉,以及涵养风清气正司法生态的文化自觉,持续强化督导全面推进执行,让“三个规定”真正落地生根。

“办案是检察机关的核心任务,‘三个规定’从司法机关外部、内部和办案人员自身三个层面,阻断了影响独立公正司法的因素,有利于防止案件被违规干预及司法人员被围猎。”近日,茅箭区检察院检察长郑轩在全院干警大会上再次强调落实“三个规定”的重要意义。

抓好学习教育——常开纯洁司法环境“净化器”

每次党组中心组会议,郑轩都会强调落实“三个规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要求全院干警深入学习,以严明的纪律、有力的措施、强悍的执行力认真实践“三个规定”。

该院将“三个规定”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坚持逢会必讲,组织召开党组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和全院干警大会,就什么是“三个规定”,为什么要记录报告,如何填报等进行详细解说,提高干警“三个规定”填报工作认识。同时,要求党员干警学习《关于执行“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若干问题的工作细则》(下称《工作细则》)和相关文件精神,并增强党员干警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变要我报为我要报。

“今年以来,我们积极督促各支部落实‘三个规定’主题党日和支部学习活动,要求集中专项理论学习至少5次,现已形成常态化,各支部也分别开展研学,党员干警人均学习笔记万字以上。”该院政治部负责人陶梦说。

抓好建章立制——拧紧维护公平正义“安全阀”

“内勤会全面如实详细地记录本部门党员干警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情况,最后汇总给我们。”茅箭区检察院检务督察部负责人叶幸福表示,为确保动态监管案件办理各环节,该院严格按照《工作细则》,明确区分反映、过问、了解、干预、插手情况,并建立工作台账。

狠抓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管理统计制度,要求各部门内勤做好报表后,须经分管领导签字,部门负责人盖章,再由检务督察部形成全院报表,每月填报,真正做到一案一记录,持续推进“三个规定”落实。

“原来填报时觉得麻烦,积极性不高,现在都说有了填报制度,挡住了好多旁敲侧击询问案情的声音,对公正办案大有益处。”叶幸福介绍说,该院填报范围还涵盖了雇员制书记员、劳务派遣人员、司机和保安,确保拧紧司法公正“安全阀”。

据悉,为深入落实“三个规定”,该院还把重大事项记录、填报制度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工作业绩考核体系,作为考察检察人员是否遵纪守法、依法办事、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的重要依据,坚持把落实“三个规定”与检察业务、队伍建设等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并邀请人民监督员进行全程监督。

抓好制度执行——戴上保障依法履职“紧箍咒”

该院党组狠抓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率先垂范,班子成员认真填报,全员执行率达100%,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从严管好分管部门“三个规定”落实情况,引导全体党员干警认真查摆自身,做到严格、如实、准确填报。部门负责人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有效避免“三个规定”填报流于形式,使其真正转化为具体约束。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院先后3次开展填报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报告专项督察,引导干警严格对照规定内容,认真查摆自身是否存在相关情况,做到严格、如实、准确填报。“为深化落实填报配套制度,院党组每年专门研究和听取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工作2次以上,要求对违反规定行为及时处理,对制度执行不严、不实的,及时谈话提醒并强化问责,确保责任到人,落实到位。”陶梦介绍说。

每年必须对本院检察人员填报《记录表》,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随机进行抽查,是该院落实“三个规定”的必修课。检务督察部门重点检查《记录表》是否达到全员覆盖要求;对“零报告”部门的《记录表》,重点筛查是否严格按照《填表说明》由本人签字;对重大事项填报的经过及处理情况,是否按照要求填写清楚等,以此确保检察人员依法正确行使职权,严格、公正、文明、廉洁执法。

抓好深化宣传——筑牢防止司法干预“防火墙”

近年来,该院借助“两微一端”等媒体平台,不定时发布“三个规定”相关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图文并茂、形象直观的教育活动,向社会传递出逢问必录信号,扩大社会知晓率,积极构筑防止司法干预“防火墙”。

“最近几年,茅箭区检察院一直走在自觉主动接受监督的前列,工作成效非常突出。”12月4日,在检察开放日座谈会上,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纷纷对该院自觉接受监督,积极开展走访人大代表活动,面对面听取代表委员和人民监督员意见建议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该院坚持举办新时代检察宣传周,邀请社会各界代表参加检察开放日、送法下乡等活动,不断拓宽“三个规定”覆盖面,真正把监督权交到人民群众手中。同时,不断延伸监督触角,通过公开举报电话、邮箱、代表委员联络方式等,主动接受人民群众和案件当事人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既要堵住过问或插手、干预案件的“后门”,又要打开群众正常监督反映的“前门”,推动司法规范,让人民群众更加真实地感受到司法公正。

“‘三个规定’是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的重要内容,对维护司法公信力具有重大意义。下一步,茅箭区检察院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坚持逢问必录,严格抓好‘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记录、填报制度,进一步严格办案纪律,规范司法行为,多措并举,查准问题,立行立改,切实提高司法公信力。”郑轩最后表示。

(本报记者蒋长顺 通讯员肖立明 王静雯)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