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检察机关学习实践《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发布时间: 2020-10-09 作者: 来源: 检察日报
字体:

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要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知行合一:他们这样做起来

编者按:今年7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发行,最高人民检察院要求全国检察机关要增强学习的政治自觉,学深悟透这部经典著作,全面把握时代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全国各级检察院纷纷掀起学习热潮,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以理论学习的新高度推动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本期选登部分检察机关学习实践《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生动事例,供借鉴交流。

北京:做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

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成功化解了45人127件行政争议案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民至上的理念,丰富和发展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生动体现了我们党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精神内涵。”近日,北京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敬大力以“坚持人民至上价值理念,践行首都检察初心使命”为题讲党课。他要求全体检察人员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突出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努力做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

8月28日上午,北京市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学习研讨活动。会议提出,结合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方法,结合“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提出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首都检察机关群众工作原则,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在依法履行检察职责的过程中,北京市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精准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防范恶势力侵染民生领域;探索完善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格局,创新“检察+”工作模式,建立“检察+园林”“检察+环保”“检察+食药”等协同推进机制,联手整治重点领域、行业乱象;恪守为民之责,常怀爱民之心,为重点人群和弱势群体“护航”“撑腰”;促进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把服务群众作为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

(本报记者简洁)

内蒙古鄂温克族自治旗:“四语”检察官深入牧区主动约访

内蒙古自治区鄂温克族自治旗检察院检察官在锡尼河苏木向牧民们开展法律宣讲

“内蒙古自治区鄂温克族自治旗是全国三个少数民族自治旗之一,以鄂温克族为主体,由蒙、汉、达斡尔等26个民族组成,具有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民族团结工作是内蒙古的品牌,是党的民族自治政策在内蒙古的生动实践。”内蒙古自治区鄂温克族自治旗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韩峰向记者介绍说。

韩峰说,今年以来,鄂温克族自治旗检察院全体干警深刻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汇聚全民族的智慧和力量,需要广泛凝聚共识、不断增进团结”“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论述。聚焦检察工作,把维护少数民族地区社会稳定和谐发展作为首要任务,突出帮扶和关注少数民族群众,做好民族团结,守护边疆稳固。

鄂温克族自治旗检察院不仅在办理少数民族群众案件上下功夫,更坚持在源头预防上做文章。“四语”检察官深入牧区变“被动上访”为“主动约访”,变“坐等接访”为“带案下访”,将“接待室”搬到大草原、搬到牧民家门口,“零距离”倾听牧民群众的心声,用少数民族语言与牧民群众沟通交流,答疑解惑,深受牧民群众的欢迎和认可。该院还结合草原地区点多线长面广的地域特征,由被动宣传向主动筹划过渡,深入苏木乡镇开展巡回法律宣讲活动和走访服务活动。将能够熟练使用汉、蒙、鄂温克、达斡尔“四种语言”的检察官列入其中,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

(本报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陈爱琳)

山东威海:交出保护海洋生态的威海答卷

在增殖放流前,山东省威海市检察院检察官检查鱼苗情况

山东省威海市检察机关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想举措,积极推动构建集“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于一体的海洋生态保护监督新模式,交出一份检察机关保护海洋生态的威海答卷。

记者采访了解到,威海市检察机关打造起一支专业化的办案团队,开展专业化法律监督,加强与海事、海警等多部门合作,完善海洋生态司法协作机制,让海洋生态保护转化为各部门、各团体以及社会公众共同的责任。目前,全市共组建涉海领域办案团队9个、检察官办案组11个,发挥“捕、诉、监、防”一体化办案职能,开展打击破坏海洋渔业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和海洋保护行政公益诉讼等专项活动。

威海市检察机关还利用“随手拍”小程序发现线索,借助检察建议推动社会化治理,完善公益保护机制,维护百姓的根本利益。威海市检察机关上半年共征集公益诉讼线索130余条,筛选有价值的线索26条。同时,围绕“三无”船只监管、绕关走私多发、防范偷盗海砂、疫区冻品进口检疫等海上治理难题,制发检察建议17份,推动专项治理。聚焦海洋生态保护、海洋资源管理、海域使用等方面,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8份,94%的问题在诉前完成整改。督促相关部门清理拆除海岸违法建筑物2亩,清理近岸固体废物52吨,清除垃圾30余立方,取缔违规养殖场5家,修复海岸线12公里。

(本报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于娅菲)

福建龙岩:司法救助帮困难户渡过难关

福建省长汀县检察院检察官把司法救助金送到林兰兰家里

“2019年3月10日,总书记参加全国两会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特别强调,要‘梳理排查、抓紧工作,确保老区苏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红土地上的检察机关,我们倍感责任重大,一定要在脱贫攻坚战中尽责履职、贡献检察力量。”日前,福建省龙岩市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时,大家谈心得、说担当,交流体会。

闽西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苏区老区,也是贫困山区,脱贫攻坚任务重。福建省龙岩市两级检察院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共挂钩贫困户624户,对照“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精准核查并制定“一户一策”具体帮扶举措和计划,发放扶贫资金477万元,努力落实生产、技术、就学、就医等帮扶措施,增强“造血”功能,助力贫困户脱贫。

“在我最无助的时候,司法救助帮我家渡过难关,才有了现在稳定的收入和幸福的生活。”9月6日下午,龙岩市长汀县检察院检察官走进该县“乐芙烘焙”蛋糕店,对司法救助对象进行回访。看到检察官来访,正在店里忙活的店主林兰兰感激地说。

2016年5月,林兰兰的丈夫在一起交通事故中被撞伤,花去10万余元医疗费后于2018年1月离世,留下13岁和4岁的两个儿子。正当林兰兰愁苦之际,审查邱某交通肇事案的长汀县检察院检察官前来了解她的家境,核实情况,协助她提出司法救助申请。2018年6月至7月,龙岩市检察院和长汀县检察院先后向林兰兰发放司法救助金共10万元。

拿到救助金后,林兰兰购置了一套蛋糕面包制作设备,开了一家蛋糕店。2019年5月开张以来,生意日渐红火。她感谢检察机关的关怀与帮助,相信今后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本报记者张仁平 通讯员梁辰 景明)

新疆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用司法之手保护好未成年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检察院组织辖区小学开展“模拟法庭”活动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作为检察人,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未成年人是每个家庭的寄托,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承载着实现‘中国梦’的历史使命!”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检察院组织干警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时,该院党组书记李铁要求全院干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积极履行检察职能,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最大限度挽救涉罪未成年人,最大限度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用心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今年考入克拉玛依市职业技术学院就读的徐某不会忘记,正是在检察官的帮助下,他的学业才得以顺利进行。2017年,克拉玛依区检察院办理了一起未成年人故意伤害案。该案中,徐某受言语刺激,一时冲动伤害他人。克拉玛依区检察院考虑徐某是未成年人,法律意识淡薄,自控能力较差,且具有自首情节,并能够赔偿被害人全部损失,依法建议对其判处缓刑。一审法院采纳该院量刑建议,以故意伤害罪判处被告人徐某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在检察官的持续跟踪帮教下,徐某顺利通过了缓刑考验期,考入克拉玛依市职业技术学院。克拉玛依区检察院检察长赵保献说,近年来,克拉玛依区检察院用心播种法治种子,用司法之手保护未成年人。除主要院领导和业务骨干担任辖区小学法治副校长外,该院还在辖区中学设立检察联络室,积极创建“零犯罪校园”等活动。

(本报记者何海燕 通讯员李伟)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