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南岸区:多措并举打造“学习型”检察院
发布时间: 2020-04-28 作者: 李立峰 周亚 来源: 检察日报
字体:

读书学习成了干警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重庆南岸:多措并举打造“学习型”检察院

重庆市南岸区检察院青年干警阅读法律书籍,交流心得体会

近日,重庆市南岸区检察院收到了一份从北京邮寄来的“礼物”。原来,赠送这份“礼物”的是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组长苏德良。2019年12月,苏德良到南岸区检察院调研时,对该院检察文化建设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提出将向该院赠送部分法律图书,助推该院全力打造“学习型”检察院。由于受疫情影响,这些图书几经辗转,于日前送达该院。

养成促学促思促写好习惯

“收到这份‘礼物’,我院干警在打造‘学习型’检察院的路上倍感鼓舞。”南岸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大槐表示,将以这些专业的法律书籍为载体,倡导干警强化检察业务学习,通过阅读“自我充电”、修炼内功,养成“促学、促思、促写”的好习惯,不断提升业务理论知识水平,用读书开拓思路,以提升检察执法办案能力和检察队伍整体素质。

为落实最高检和重庆市检察院要求,全力做好“学习型”检察院创建工作,日前,南岸区检察院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研究部署2020年机关党建工作,并专题讨论争创“学习型”检察院、争当“放心型”检察官的工作计划。

据介绍,南岸区检察院始终把忠诚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学习型”机关建设的首要和根本任务来抓,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列入党组年度工作重要议程,成立机关党委学习领导小组,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要求,各支部按岗位订制相应学习模式,党员干警坚持“每月至少学习一次”原则,通过上党课、开展研讨交流、主题宣讲等形式,切实增强党员干警的理论深度、实践自觉。院机关党委定期对各支部学习情况进行督查和考评,确保学习教育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同时,该院持续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践行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大学习大讨论,引导党员干警熟知党的经典理论和最新理论成果,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定理想信念,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履行好检察职责。

营造勤学乐学善学氛围

“你读书了吗?”最近,这句话成了南岸区检察院干警们打招呼的新方式。该院通过创新“一人荐一书”“南检好书榜”“读‘好书’有感”分享活动等学习方式,丰富干警学习形式,激发干警学习热情,营造出“勤学、乐学、善学”的浓厚学习氛围,让每位干警都能感受到“学习之花”的浓郁书香。

“如今,读书和学习已经成了我院干警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读了《智慧检务概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科技智慧》,现在把体会分享给大家……”南岸区检察院办公室干部胡勇在“书香南检”读书分享活动上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对全国检察机关智慧检务建设成果、经验及内在规律的认识和思考。

据悉,每两个月举办一次的“书香南检”读书分享会,是南岸区检察院为干警打造的“第二学习”阵地,干警们通过“书香南检”平台相互分享、相互汲取,让“读好书、好读书、读书好”成为不断提升检察业务水平与综合能力的“武功秘籍”,形成学习与工作的良性循环,努力将“书香南检”打造成南岸区检察院建设“书香机关”“学习型机关”的一张亮丽名片。

让干警听懂弄通学懂网课

除了线下交流,线上活动也正火热进行中。“各位检察官、各位同事,大家好。按照重庆市检察院《关于争创‘学习型’检察院、争当‘放心型’检察官的指导意见》,南岸区检察院党组研究制定了我院‘双争’工作具体实施方案,下面,由我从五个方面给大家作一个简单的介绍。”3月27日,南岸区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罗冲上“网课”的视频在该院内部网站和微信群“火”了。

据了解,南岸区检察院“网课”以“解读+答疑”的模式向干警们剖析梳理了重庆市检察院关于争创“学习型”检察院、争当“放心型”检察官的文件要求,结合该院检察工作和队伍建设实际,传达该院下一步工作的部署安排,并对有疑问的干警进行“在线”答疑,力争做到课堂内容干警们个个能听懂、弄通、学懂,努力将学习成果向工作成果转化,为建设“学习型”检察院注入检察力量。

李大槐表示,今年,南岸区检察院围绕争创“学习型”检察院、争当“放心型”检察官目标,将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切实引导干警增强担当新时代检察的履职本领,培养新时代学习型、专业型、复合型的检察人才,让“学习型”检察院成为一块亮眼的“金字招牌”。

(本报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周亚)

责任编辑: 高景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