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丹阳:融心融力汇聚党员干警正能量
发布时间: 2020-03-24 作者: 杨磊 来源: 检察日报
字体:

不让一个人觉得自己是局外人

江苏丹阳:融心融力汇聚党员干警正能量

2月28日,当江苏省丹阳市检察院政治部主任马春艳在该院的“曲阿法律人”微信群发布该市第二次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的通知后,不到三分钟,微信群内争先恐后地跳动出数十个“我!报名”。3月3日上午,该院成立临时党支部,28名志愿者分成5批在该院“党员之家”宣誓,随后由1名副检察长带队,配合丹阳市新民中路和紫竹园社区开展进出人员健康码查询、卡口值守等工作。志愿者的年龄涵盖从“60后”到“95后”。

入党积极分子疫情防控表现突出,被发展为预备党员

2019年以来,丹阳市检察院改变以往冷冰冰的“说教式”学习模式,以党史为切入点,结合本地红色文化教育资源和身边事、身边人,建成了“学研用”一体、可观可感可触的“党员之家”,让干警们特别是年轻党员同志,在耳濡目染中重温历史,在潜移默化中加深对党建文化的学习领会。马春艳介绍说,在疫情防控期间,该院的“90后”检察干警主动报名当志愿者,占到了所有志愿者的三分之一多,特别是1月30日以来在全市开展“抗击疫情,年轻干部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初期,有的干警还在外地居家隔离,该院5名“90后”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义无反顾地冲在疫情防控一线,从此换下了办案时的“检察蓝”,穿上了抗击疫情的“志愿红”,一干就是20多天。

既要让马儿跑得快,又要让马儿吃好草。在疫情防控期间,丹阳市检察院将参与志愿服务干警的工作点滴制作成视频短片《“疫”线志愿服务——我们的身影》,在单位的微信群和LED屏幕上循环播放,让在院办案的和在外参与志愿服务的干警们可以隔空观看,相互鼓劲。

“95后”入党积极分子张鑫,从1月30日起,连续奋战在志愿服务一线23天。那些天,她的微信运动步数一直占据朋友圈榜首,成了紫竹园社区群众的“老熟人”。由于表现突出,2月23日,该院党总支委员会一致同意发展张鑫为预备党员。

都在同一条战线,老少一家亲

“2月初的那几天,雨雪交加,说不冷那是假的,有的社区群众送来了暖宝宝、奶茶。”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的第五检察部主任骆劲松说,他所在的社区老党员多,有的人党龄都有40多年了。大家从最初不认识到起早摸黑、一起想办法解决外来人员信息摸排难题,所有人心里都形成这样一个共识:不管是社区党员还是机关单位党员,年长的还是年轻的,都在同一条战线,老少一家亲!

“记得2月19日早上,气温降至0℃,因为下了一夜的大雨,卡口的临时帐篷被吹散了架,社区的两位老大爷硬是冒着严寒,用螺丝刀、起子和麻绳等简单的工具,一道一道地把帐篷重新加固好。大爷们说,看这些年轻人都像是自家的孩子,舍不得看着他们把脸冻得通红的。”志愿者陈璐激动地说,老人们把帐篷修好后,两只手都冻得发紫了,可是看到志愿者们又能在帐篷里避风避雨,高兴得合不拢嘴。

时间紧、任务急,只要接到社区布置的任务,丹阳市检察院的志愿者们都迅速执行,坚决不拖到第二天。他们挨家挨户走访宣传防疫知识,叮嘱注意事项,收集疫情防控的第一手资料。对于不会使用微信、无人在家的住户,就打电话联系,确保防控工作不留死角。

支部工作深入人心,才能推动党建业务齐头并进

特殊时期,每月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也不能掉队。丹阳市检察院通过“苏检掌上通”App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无论是参加志愿服务,还是居家隔离,党员们都可以参加。

有了组织的关心,大家干事创业就有了劲头。除了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日常工作,在外从事志愿服务的干警也不忘询问社区居民是否遇到卖假口罩、哄抬防护用品价格、买卖野生动物等情况。在院里办案的干警也通过“非接触”式开展各项工作,远程提审、开庭,运用“钉钉”办公软件为企业复工复产送去“刑事风险防范”法治讲座,真正把防疫、办案两不误运用到工作的方方面面。战“疫”以来,丹阳市检察院依法办理妨害疫情防控各类犯罪案件5起,为企业员工和中小学生开展线上“云课堂”3次,共计8.3万余人次在线收听收看,点击人数达41万余次。

“支部工作只有深入人心,才能推动党建业务齐头并进,特别是现在年轻干警逐渐成为骨干力量,我们要用更加贴心的方式让大家感受到组织的用心。”丹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绪平表示,让老同志发挥余热,让年轻同志迸发干劲,不让一个人觉得自己是“局外人”,这是该院以融心融力为抓手开展“融党建”以来的新变化,润物细无声的效果也越来越显现。

(本报通讯员杨磊)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