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垫江:推行“党建+司法办案”工作模式
发布时间: 2020-03-24 作者: 李立峰 石磊 来源: 检察日报
字体:

“根据党组会议制度规定,今天的会前半小时由我领学《关于政法机关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意见》。”近日,重庆市垫江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许世兰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党组会前增加半小时政治理论学习,是该院坚持多年的党建日常。

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如何做到二者的深度融合?许世兰和垫江县检察院党组班子一直在寻找答案。“我们通过推行‘党建+司法办案’的工作模式,将党建工作融入检察工作的各个环节,实现了党建与检察工作同频共振,做到了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许世兰说。

当前,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遏制,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为帮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垫江县检察院党组达成一致意见,迅速成立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这样做的优势明显:一方面,成立涉企案件快速办理专案组,对妨害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犯罪案件提前介入、快捕快诉,加大对查封扣押冻结疫情防控专用物资和资金的监督力度,开展涉企业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羁押必要性审查,依法办理了一批案件;另一方面,综合发挥法律诊所、检察室、“莎姐”普法团队的作用,加大对复工复产企业的普法和帮扶力度,向企业负责人宣传法律知识和国家政策,提高企业生产经营法治化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同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切实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的问题。

日前,垫江县检察院检察五部主任郑浩龙来到重庆市益源捷科技有限公司,这里是未成年人观护基地。在了解了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后,郑浩龙向企业负责人讲解了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政策法规,解答了企业负责人们提出的问题。

“检察无小事,件件连政治。”许世兰表示,垫江县检察院以“明辨是非、定分止争,息诉罢访、案结事了,促进管理、创新治理”为标准,克服就案办案的机械思维和做法。针对办案中反映出来的普遍性问题,通过检察建议、专项报告等形式,促进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据统计,今年以来,垫江县检察院围绕食品药品安全、环境污染、校园安全等社会治理难题,先后向有关部门发出13份检察建议,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方面积极贡献检察力量。值得一提的是,自推行“党建+司法办案”工作模式以来,该院连续10年取得无捕后作无罪处理、无诉后撤回起诉、无诉后判无罪、无负面舆情、无恶性事件等“五个零”办案效果。

(本报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石磊)

(原标题:重庆市垫江县检察院推行“党建+司法办案”工作模式 连续10年取得“五个零”办案效果)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