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唐河:突出四引领,激活队伍内生动力
发布时间: 2020-01-14 作者: 汪宇堂 王丽莉 来源: 检察日报
字体:

“焦裕禄因儿子免费看戏,起草了《干部十不准》,规定干部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搞特殊化这个细节深深触动了我,他是我们青年干警学习的标杆。”近日,在河南省唐河县检察院举办的“弘扬焦裕禄精神,争做出彩检察人”主题党日活动现场,该院政治部支部党员阮柯深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该院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频共振、深度融合,激活了检察事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推动党建工作严起来、实起来、活起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突出思想引领,筑牢思想防线。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强国”等载体,开设“微党课”“党员大课堂”等学习教育专题讲坛,党组成员带头讲党课。制定年度党建责任清单,建立完善“一个要点、三个清单、五项制度、六项措施”党建工作制度体系。精心打造党建文化长廊,使党员干警从潜移默化中受到思想洗礼。

突出文化引领,品牌文化育亮点。该院立足实际,注重环境营造和熏陶,努力打造特色品牌文化。庭院文化带,走廊文化一楼一品,一楼一特色,使干警时刻接受文化熏陶。该院编发季刊《唐河检察》22期,为干警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开通唐河检察微信公众号,发布检察动态,微信公众号26次进入全省检察系统排行榜前十名。

突出意识引领,坚持警钟长鸣。该院定期组织党员干警认真学习党章党规等,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30条,推进责任落实;推进党建规范化建设,出台《党员活动日制度》《干警思想动态定期分析制度》等规定。以支部为单位分批组织党员干警赴兰考县焦裕禄纪念园等地接受党性教育,举办“我和我的祖国”微型党课比赛等系列活动,不断提升党性修养。

突出组织引领,锻造一流队伍。该院按照“抓党建、带队建、促公正、谋发展”的要求,确保检察工作政治方向,严格落实“五个过硬”的要求,努力建设党和人民放心满意的职业化检察队伍。建立竞争激励机制,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开展先进党支部、新时代党员先锋身边典型选树活动,全院形成了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出台《规章制度汇编》,在规范管理中自觉传承唐检精神,实现美好愿景。

(本报通讯员汪宇堂 王丽莉)

责任编辑: 王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