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伊金霍洛旗:到群众中“解锁”工作新模式新举措
发布时间: 2019-11-12 作者: 沈静芳 陈小芳 来源: 检察日报
字体:

内蒙古自治区伊金霍洛旗通过开展专题调研、随机走访等方式——

到群众中“解锁”工作新模式新举措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内蒙古自治区伊金霍洛旗检察院党组通过开展专题调研、随机走访等多种方式了解群众需求,征求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查找不足,改进工作方法,为检察工作发展找到了新模式新方向。

服务群众:常联系

“老乔,放羊呢?下乡路过,来看看你。”说话的是内蒙古自治区伊金霍洛旗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额尔登达来。老乔是他的精准扶贫帮扶户,说是路过,其实是客套。

“有的话电话里不好说,多去几次他们就不见外了。”额尔登达来总是借着“路过”去找老乔。天气渐寒,他想看看老乔有没有什么需要。老乔笑呵呵地说:“有件小事,前一段时间卖猪肉的钱还差点没给,这么点事,我琢磨着就没好麻烦你!”

“都说了有事联系我,电话给你,你也不打。你看,我不来,怎么知道?”一边“责怪”着老乔,一边联系处理着问题,一边陪老乔看着羊。

回程的路上,额尔登达来再次嘱咐检察室的同志要多到村民中去走走:“现代科技虽然实现了少跑路,但是还是要多走动,常联系,群众可以少跑路,我们不可以。”靠着“常联系”这一方法,伊金霍洛旗检察院实现了与群众的有效沟通,所帮扶5户精准扶贫户全部脱贫,村民们逢人就说:“检察院帮了我们大忙!”

“老张的两个孙子现在唯一的依靠就是老张了,孩子的爸爸在五监服刑呢,上次我们去见了,周围的村民也向我们建议,如果有机会帮帮老张。”第三检察部的书记员小牛详细汇报着自己的调研情况,老张有一个不争气的儿子,整天酗酒,儿媳因为不堪忍受,撇下两个孙子离家出走了,儿子后因过失致人死亡被判刑,老张成了两个孙子的唯一依靠。小牛负责的是司法救助的初审工作,了解到老张的情况后,小牛和控申检察官多次去老张家了解实际情况,并向周围邻居核实、征求意见。

“司法救助是司法温度的直接体现,救助金虽然不多,但是要确保发到确实需要救助的人手中。”额尔登达来说。通过走访调研,伊金霍洛旗检察院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对象精准实施司法救助,发放司法救助金共3.5万元,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解决矛盾:释法理

“领导,我是外地到这里打工的,你们要给我做主,我真的是没有办法了……”这天,矿区检察室的门一开,一位甘肃籍的农民工就哭着走了进来,越说越激动,让值班的小贺有那么一瞬间都没反应过来。安抚好来访者的情绪后,小贺明白了他是索要工资未果。

“本来我想说这个事您应该找劳动监察大队,但是想到他可能还需要跑更多的路,如果我们能解决了,那么他就可以省去很多麻烦。”后来讲起这件事,小贺这样解释。所以,那天他给了来访者一杯水,详细了解了事情经过后,给对方当事人打了电话。“这和你有关系么?”听清小贺的意思后,对方开始生气了,并挂断了电话。“您可以到我这里或者我过去您家里,咱们谈谈好吗?”经过几次不厌其烦的电话沟通后,对方终于松口了。最终,在小贺的释法说理下,双方当事人达成了和解,虽然,这一天小贺只干了这一件小事,但是能让来访人的问题得到解决,他很开心。

把释法说理作为发挥检察职能的一项重要工作,既做法律监督者,也做普法的先锋。伊金霍洛旗检察院要求全体检察人员在办好案件的同时,加强法律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党员固定活动日,深入村社开展法律宣传、咨询活动,让普法志愿服务活动成为每位检察人员的必修课。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院将模拟法庭开到了学校法治课上。“希望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再来我们学校给孩子们上法治课,今天的模拟法庭很棒,为你们点赞,也为孩子们点赞!”一次模拟法庭结束后,伊金霍洛旗第四中学的校长孙朅这样评价。

一次次的释法说理背后换来的是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每次活动结束后,参与的群众都会乐呵呵地提出自己的一些想法和建议。

提升工作:找不足

在将主题教育调研成果转化成工作成果的过程中,伊金霍洛旗检察院改变了简单粗暴的硬整改模式,每次征集问题后,都会对内进行一次自我检查,找准问题的症结,以便整改精准到位。

“有时候群众说好,说明我们服务态度是好的,但是不代表没有问题,内部规范不能松懈。”一次调研结束后,额尔登达来并没有因为大家都说好而高兴,而是带着派驻纪检组、检务督察小组来到了院扫黑除恶办公室翻起了档案。“你看你这个问题就记录得不好,这样怎么能看懂?”“还有这里,这么写也是不对的。”一上午的时间,负责归档的检察人员边查边改,需要解释的一一解释,将所有档案资料整理了一遍。

“找不足”是伊金霍洛旗检察院党组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对每位检察人员的要求,在这个工作中他们又细化分为“自己找”和“为别人找”两个环节。“我今年信息写得少”“我参加活动少”“我自身能力还需要提升”,研讨会上,干警们纷纷发言,自我检讨,小到个人习惯,大到全院发展,没有避讳领导,也不怕惹谁不高兴。

案件质量是检察工作的生命线,在“为别人找不足”环节,该院党组抽调业务能手组成案件质量评查小组,对2019年案件进行了抽查。本着“没有十全十美的案子,只有粗心大意的阅卷人”的精神,评查小组利用一周的时间查阅案件32起,发现各类问题75处。“这些问题将是我们下一步业务工作整改的重点。”针对评查工作,额尔登达来这样要求。

坚持问题导向,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有针对性地把调查研究与履职尽责、完成党中央部署的任务和当前正在抓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通过边学边查边改,该院在群众中解锁了很多做好工作的新模式、新举措,让“明法持正务实为民”的院训更实了,与群众的距离更近了。

“你们单位在哪?我去了就能找到你吗?”每一次走访结束听到这样的问话,伊金霍洛旗检察院检察官们的心是暖暖的。

(本报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陈小芳)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