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关于落实许卫国组长指示扎实做好高检院机关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的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5-11-25 作者: 来源: 最高检机关党委
字体:

  各党委、总支、党支部:

  根据院领导的指示精神,现将《关于落实许卫国组长指示扎实做好高检院机关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的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委员会

  2015年10月8日

  关于落实许卫国组长指示扎实做好高检院机关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的方案

  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高检院机关各厅级单位党组织按照院党组的要求和曹建明检察长的指示精神,在高检院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扎实有序推进本单位本条线专项整治工作。近日,在专项整治工作即将由对照检查阶段向整改落实阶段“转段”的关键环节,院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高检院纪检组组长许卫国同志作出重要指示,明确要求专项整治工作要“防止一般化,防止灯下黑”的问题,切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认真落实许卫国组长的指示精神,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严格要求,严把“转段”标准。当前,专项整治工作即将转入整改落实阶段。专项整治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于问题找得准不准,查摆深不深,整改到不到位。各厅级单位党组织要在查摆自身司法不规范突出问题的基础上,搞一次“回头看”,看一看问题查找准不准?原因分析透不透?是不是每个部门、每个人都作了对照检查?有没有典型违纪违法的人和事?主要负责人要敢于“唱黑脸”、“当包公”,认真负责,严格把关,对敷衍了事、措施不力、效果不明显的部门和个人及时提出改进意见。“转段”要验收,坚持时间服从质量,要求达不到、问题没解决、发生的案件没有查处的,不能“转段”。拟“转段”的单位,须先向机关党委提交报告,机关党委审核后报院规范办审批。

  二、通报查摆情况,对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在全国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片会召开后,机关党委将适时召开各厅级单位党组织专职副书记会议,通报对照检查阶段工作情况,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对工作出色的单位进行表扬,对“走过场”的单位进行督促,并对“转段”工作作出部署。通报机关近期查处的违纪案件情况,警示党员干部,做到警钟长鸣。

  三、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实行台账式管理。“转段”报告待院规范办审批后,各厅级单位党组织要对查摆出的问题、剖析出的原因和症结进行认真分析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明确整改的重点和方向,列出整改落实时间表和责任人,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处理,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四、突出重点,做好督导检查。专项整治工作要坚持上下齐抓、内外联动,形成声势。机关党委将会同办公厅、政治部、监察局等单位抽调人员组成若干督查组,拟于12月上旬对重点单位进行督导检查,及时掌握活动开展情况,帮助查找问题、搞好整改,确保专项整治工作不偏不虚、不走过场。

  五、举办专题辅导报告会,促进司法规范化。以《刑法修正案》(九)的颁布实施为契机,邀请专家学者为机关党员干部做一次专题辅导报告,使党员干部正确认识规范司法与执法办案的关系,以规范促办案,实现良性互动,切实达到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的目的。

  六、坚持以上率先,发挥好带头示范作用。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是高检院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并将这项工作列入中央政治局2015年工作要点。高检院机关是全国检察机关的统帅机关,更要以身作则,走在全国检察机关的前列。各业务部门要按照院规范办的要求,扎实做好整改落实工作,严格执法,规范司法,为全国检察机关带好头,进一步推动检察工作规范化。各综合部门要紧紧围绕检察中心工作,查找整改认识不到位、服务不规范、保障不力的突出问题,建章立制,切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责任编辑: 高旭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