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鹤壁鹤山区:督促行政部门解决养老场所消防安全隐患
时间:2022-12-15  作者:刘立新 何芳莉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要不是你们来,俺们都不知道这大楼的消防出口有两个。如今,养老院还组织了消防安全演练,俺们现在住得安全踏实多了。”近日,住在河南省鹤壁市鹤山区某养老院的王大爷笑着对回访检察官说。

2022年2月,鹤山区检察院到这家养老院开展慰问活动。活动中,公益诉讼检察官发现养老院的综合办公楼未按照相关法律规定设置必要的消防应急安全出口,随即对此线索展开了进一步调查。

据查,该养老院的综合办公楼有上下两层,集餐饮、运动等多功能于一体。而上下两层楼之间,未设置消防应急安全出口。养老院目前共有50余人入住,主要为老年人或身体、心智存在缺陷的人,他们大多行动不便,应急逃生能力不强。

2月21日,鹤山区检察院向相关行政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有效解决养老场所消防安全隐患。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部门一方面督促该养老院设置应急安全出口;另一方面对辖区内的养老机构开展了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对发现的消防安全问题建立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及时督促整改。

4月,鹤山区检察院对该养老院进行了“回头看”,现场看到综合办公楼的二楼新增了一处消防安全应急出口。

又至岁末。连日来,鹤山区检察院聚焦消防安全重点领域,持续开展消防安全隐患线索摸排和回访等工作。

(本报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何芳莉)

(原标题:养老院有了应急安全出口)

[责任编辑: 郭琦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