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榆林:“检察+”提升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工作质效
时间:2022-11-09  作者:郑剑峰 何将政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郑剑峰 通讯员何将政)为加强对社区矫正活动的动态监督,促进社区矫正管理工作规范化,陕西省榆林市人民检察院积极创新,不断推进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工作质效提升。

为解决以往社区矫正检察书面监督多、实际走访少,社会效果一般这一难题,榆林市检察院创立“检察+”模式,推进监督程序专业化,提升检察监督社会效果。绥德县人民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司法行政人员全程参与,开启“检察监督+人民监督+司法行政监督”“三方会诊”模式;靖边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司法警察,采用“检察官+司法警察”一体化模式,增强了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工作的透明度,提高了检察监督司法公信力。

与此同时,榆林市检察机关随时与被巡回社区矫正机构保持沟通对接,对检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反馈,共同探讨解决之道,并通过“回头看”工作进行持续跟踪监督。

值得一提的是,榆林检察机关还以社区矫正检察官联络点为立足点强化日常监督。榆阳区人民检察院在榆阳区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设立社区矫正检察官联络点,制定联络点工作办法,使得检察官能获得第一手监管动态信息,实现社区矫正检察常态化。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