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法治蓝天
时间:2022-09-05  作者:郭树合 于红燕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山东省检察院邀请代表委员参加未检工作推进会

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法治蓝天

代表委员在黄岛区检察院听取未检工作介绍

本报讯(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于红燕)近日,山东省检察机关在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召开“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现场推进会,邀请来自省高级法院、教育厅、公安厅、民政厅、卫健委、妇联、关工委等单位有关人员和全国人大代表张学政、省政协委员孙晓芳、省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周志苹等共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检察机关在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同时,通过诉源治理全面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真正将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落到了实处。”在青岛市黄岛区检察院发起,公安、法院、司法局、教体局、民政、团委、妇联、关工委等12家单位成立的“司法关爱明天润心学堂”古镇口展览馆,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莱钢集团驻济南办事处党支部书记张学政感慨不已。

参会人员了解到,黄岛区检察院紧盯办案中发现的未成年人保护难点和痛点问题,创新设立强制报告专线平台、检警融动平台及“军训+法治+价值观+国家安全+家庭亲子+心理疏导”六位一体的润心学堂,打造“爱心护未”公益团队、开展全链条家庭教育指导,以更优检察履职助力司法与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六大保护”携同发力。

结合青岛西海岸新区融合发展实际,黄岛区检察院为涉罪未成年人开展特色化、多元化教育矫治,一方面疏解心结、重塑家庭亲子关系,另一方面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这种做法值得借鉴。有了专业社工参与,对未成年人的教育疏导工作更加专业具体,成效也更加显著。”山东省政协委员、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健康产业(山东)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晓芳表示。

山东省检察院人民监督员、省实验中学高级教师周志苹对检察机关开展的“法治进校园”活动给予充分肯定。“检察机关积极选派人员担任学校的法治副校长,通过以案释法等方式,在孩子们心中播下法治的种子,使其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深受学校、家长及孩子们的欢迎。”她说。

推进会上,青岛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程德智表示,青岛市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稳步推进体系建设,出台《关于支持检察机关开展未成年人社会支持体系建设的意见》;持续深化综合保护,全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参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全过程的优势,坚决扛起保护未成年人的检察责任,打造涉未成年人公益诉讼的“青岛样本”;压紧压实普法责任,打造专业化法治副校长队伍,构建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普法长效机制,共同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法治蓝天。

山东省检察院副检察长蒋万云对推进全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要立足未检工作基本职能,持续深化法治教育进乡村进职校专项行动,继续推进涉未社会治理现代化专项行动、家庭教育指导专项行动等;要强化制度落实和机制保障,提升未成年人保护水平;要狠抓办案质效,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行稳致远。

会议通报了2021年5月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开展“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工作情况。与会人员参观“司法关爱明天润心学堂”古镇口展览馆、国防教育基地,观看了青岛市公安局黄岛分局U18警队专题片、黄岛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创新工作专题片,6个基层检察院负责人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收获很大,不虚此行。”张学政表示,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需要司法机关以及学校、家庭、政府、社会的多方参与,希望全社会都行动起来把好各自关口,同时强化沟通协作,打通最优路径,形成聚合效应,更好地呵护未成年人向阳而生。孙晓芳、周志苹针对落实强制报告制度、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与会检察人员表示,会后将认真传达会议精神,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落实措施,积极推进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社会和谐贡献更大检察力量。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