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闵行区:检法协力惩治涉知识产权恶意诉讼
时间:2022-08-28  作者:江苏烨 潘志凡 李颖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江苏烨 通讯员潘志凡 李颖)日前,在上海市闵行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推进会上,闵行区检察院与该区法院共同签署《关于加强惩治涉知识产权恶意诉讼工作合作备忘录》(下称《合作备忘录》),在惩治涉知识产权恶意诉讼行为、开展知识产权恶意诉讼领域综合治理等方面达成共识,旨在以“1+1>2”的合力共同提升涉知识产权恶意诉讼打击防范成效,推进知识产权全方位司法保护。

据悉,这是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全国检察机关开展依法惩治知识产权恶意诉讼专项监督工作以来,全国首个由检法两家共同会签的惩治涉知识产权恶意诉讼合作机制。

《合作备忘录》明确,将建立涉知识产权恶意诉讼数据共享研判制度,加强日常沟通协调和大数据分析治理,对疑难复杂案件进行研究会商;建立涉知识产权恶意诉讼专项协作配合机制,积极开展集中公诉、专项例会、同堂培训等专项工作和普法进企业等防范宣传活动;建立涉知识产权恶意诉讼线索通报制度,设立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举报通道,针对在办案和工作中发现的涉知识产权恶意诉讼线索向有关单位进行通报和移送,及时进行信息对接。

下一步,闵行区检察院将在《合作备忘录》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检察综合履职优势,进一步加大与区法院、区知识产权行政管理及行政执法部门的沟通协作力度,建立健全司法机关内部及司法机关与行政机关的工作衔接机制,通过制发检察建议、发布白皮书等方式,协同相关部门共同推进行业治理,从源头遏制涉知识产权恶意诉讼行为的发生,切实保护广大人民群众和创新主体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