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乳山:建立监护台账 开展精准帮教
时间:2022-08-27  作者:郭树合 李希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郭树合通讯员李希)“家里的玉米熟了,这些日子我天天帮妈妈去田里收玉米。”日前,山东省乳山市检察院未检检察官柳英华对涉罪未成年人唐某开展假期帮教谈心谈话时,感受到了唐某的改变。这是该院利用监护台账为涉罪未成年人量身定制帮教服务,助力涉罪未成年人早日回归社会的一个缩影。

为做好涉罪未成年人监护工作,今年8月4日,乳山市检察院未检部门建立了涉罪未成年人监护台账,通过对涉罪未成年人的家庭情况、社会活动关系等进行详细记录,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精准帮教。

6月21日,唐某被乳山市检察院依法决定附条件不起诉,考察期为八个月。考虑到正值暑假,检察官贴心地为唐某建立了暑期监护台账。通过监护台账,柳英华发现,唐某母亲对其十分溺爱,养成了唐某骄奢的性格,母子因此产生矛盾。对此,检察官又为唐某制定了暑期亲子劳动帮教方案,让唐某通过干农活,亲身体会劳动的不易,引导唐某养成节俭的习惯。

目前,乳山市检察院通过监护台账共对5名涉罪未成年人展开帮教,取得良好效果。下一步,该院将依据“教育、感化、挽救”工作方针,在提升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质量和效果的同时集聚社会力量,持续跟进法治教育和家庭教育指导,用好监护台账,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合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