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盘锦城郊地区:研发刑事执行检察辅助系统
时间:2022-07-09  作者:张宇虹 窦晓峰 孙赓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张宇虹 窦晓峰 通讯员孙赓)“在以往的检察现场中,记录都要靠手写,巡回检察结束后,还有一堆文书报告、卷宗需要整理,现在有了‘提刑官助理’,我们可以轻装上阵。”让干警们津津乐道的“提刑官助理”是2020年辽宁省盘锦市城郊地区检察院自主研发的刑事执行检察辅助系统。记者近日在该院了解到,该系统一经投入使用,在跨市区监狱交叉巡回检察和日常派驻检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记者了解到,该辅助系统最大的亮点是将派驻和巡回检察业务拓展到移动终端,实现传统检察方式与信息化技术的有机融合,让干警从传统的手写图表、记录文档的方式中解脱出来。该系统集“检察内容项目化填写、发现问题证据化固定、法律依据一键化引入、纠正意见精准化生成、数据存储自动化上传”五项功能于一体,不仅可以通过内置法律法规数据库实现业务项目与关键字快速检索,并一键复制应用,还可以使用iPad移动端在现场完成拍照取证留痕,责任干警与服刑人员通过电子签字板签字,让证据留存电子化,再由移动端接入院内工作网或临时工作站加密上传,保存至本院数据中心,在电脑端同步进行查看与案件审批,方便检察人员依规开展、有据可查、快速上手、高效监督,实现了“派驻+巡回”问题发现、证据固定、责任确认“三同步”。

在上一轮辽宁省检察机关开展的监狱异地交叉巡回检察中,盘锦市城郊地区检察院收到一条疑似线索,但该线索缺乏直接的证据支撑。若是采用传统办案方法,不仅会面临公开调查导致证据流失的风险,还会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办案效率和办案质量都无法得到保障。盘锦市城郊地区检察院巡回检察组第一时间启动“提刑官助理”辅助办案,将该线索与系统内记录的问题底稿进行数据比对分析,仅用两天时间便发现并固定证据,及时对违法事实进行认定并反馈至监狱,成功监督纠正了一起服刑人员违法问题。

自“提刑官助理”系统研发使用以来,检察人员通过该系统记录问题线索200余件,拍照固定证据500余份,制作巡回、派驻检察工作记录400余份,检察监督质效得到提升。

截至目前,该辅助系统经过多次迭代升级,增加并完善了“疫情期间监狱巡察”“信访管理”等功能模块,下一步,“提刑官助理”系统还将升级互联网版,在保证数据安全的大前提下,实现业务数据实时同步,将办案业务搬上“云端”。

(原标题:“‘提刑官助理’帮助我们轻装上阵” 盘锦城郊:研发刑事执行检察辅助系统)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