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市县三级“府检联动”工作机制基本建立
时间:2022-06-19  作者:吴贻伙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吴贻伙)记者从6月16日召开的安徽省府检联席会议办公室第一次主任会议上获悉,今年2月安徽省政府与省检察院“府检联动”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以来,安徽省检察机关与政府行政机关坚持高点站位,强化工作担当,注重全面统筹,不断加强组织体系、落实体系、创新体系建设,目前覆盖省市县的三级“府检联动”机制已基本建立。

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后,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积极强化与省检察院的交流协作,到今年6月中旬,已建立起包括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检警监督协作机制在内的14项横向协作机制,或开展相关专项活动。与此同时,市县两级“府检”之间也迅速行动,截至5月底,全省16个市全部建立起“府检联动”工作机制,其中有9个市实现了市县两级全覆盖。

具体推进中,围绕合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增进民生福祉等“府检联动”工作要点,该省检察院与省公安厅部署开展涉经济犯罪“挂案”清理专项行动,已排查出“挂案”1200多件,正在全力推动清理。此外,该省检察院与省妇联联合开展的救助困难妇女“皖风送暖”活动,与省教育部门联合开展的“检教同行 爱护未来”弱势困境儿童特别保护行动,与省应急管理部门开展的加强行刑衔接落实“八号检察建议”活动,与省审计部门建立的检察公益诉讼与审计监督协作配合,以及与省林业、邮政等5部门就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文物文化遗产保护等开展的“府检”协作等工作,都已取得了一定成效。

据了解,安徽省府检联席会议办公室已将推进“行刑衔接”、涉企案件检察监督治理行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和检察监督以及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10个项目,列入接下来需要重点推进落实的工作清单。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