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跟踪督导帮教做好“后半篇文章”
时间:2022-06-14  作者:张仁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张仁平)“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无论多忙,都要抽出时间陪伴他们,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让他们健康快乐地长大。”接到督促监护令两个多月来,哪怕再忙,何某的父亲也会抽出时间与何某聊聊天。如今,父子间的感情日渐融洽,何某的学习生活也步入正轨。

而在此之前,何某的母亲长年在外,一年难得见上一面,父亲忙于生计,对沉迷于网络游戏的何某不闻不问。2020年11月,还在上学的何某为买游戏装备,入室盗窃。

今年3月31日,福建省福清市检察院对何某作附条件不起诉处理,并向何某的父亲现场宣告送达督促监护令,要求其履行监护人责任。同时,由司法社工从心理疏导、亲子沟通、志愿服务等方面为其量身订制帮教方案,提供一对一服务。该院还就督促监护令落实情况开展跟踪督导。

据介绍,为确保督促监护令落到实处,福建省检察机关主动作为,着力攻克实践中的难点痛点。建立以办案检察官、派出所民警、所在学校教师代表以及青少年司法社工、家庭教育指导师等为主体的观护队伍,跟踪督促监护令的执行;与公安、教育、民政等职能部门构建联动处置机制,畅通线索移送和督促监督渠道;引进专业化力量开展跟踪帮教,为监护人提供相关辅导,使其掌握科学教育方式。

据悉,自2021年6月以来,福建省检察机关共发出督促监护令792份,帮助292个家庭改善亲子关系、341名未成年人矫正不良行为习惯。

“下一步,我们将在实践中完善督促监护令的跟踪督导机制,让相关信息及时传递、专业力量及时介入、政府保障及时跟进,做好督促监护令的‘后半篇文章’。”福建省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主任王曦说。

(原标题:督促监护令不能“一发了之” 福建:跟踪督导帮教做好“后半篇文章”)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