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五大工程”推动清廉检察建设
时间:2022-05-06  作者:王迈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王迈)日前,浙江省湖州市检察院出台实施意见,构建一体化监督体系,推进全面从严治检,进一步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近年来,湖州市检察院党组紧紧围绕打造清廉机关,以清廉大脑、清廉岗位、清廉制度、清廉档案、清廉文化“五大工程”为主抓手,持续推动清廉检察建设走深走实。

为打造“清廉大脑”工程,湖州市检察院抓实廉政教育,将每月第一周的“周一夜校”确定为廉政讲坛,唱响专题讲廉、警示醒廉、干警谈廉“三部曲”,推进廉政教育入脑入心。同时,该院在网络上不定期发布典型案例,深化“以案促改”,借助“三会一课”“廉政+检察长上党课”等平台,为检察干警加装廉洁“引擎”。

该院聚焦重点人员,打造“清廉岗位”工程。在惩防体系建设方面,逐项逐条梳理各部门、各岗位的权力事项清单,精准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风险防范清单;明确牵头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确保风险排查到位、防范落实到位。

针对打造“清廉制度”工程,湖州市检察院构建制度矩阵,不断完善工作制度、考核机制、监督机制,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篱笆。在原有内部管理制度基础上,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廉政提醒谈话等多项制度;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干部目标责任制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该院实施动态管控,打造“清廉档案”工程,实现人员管理全覆盖。“我院建立动态廉政档案,打造‘廉政身份证’,严把廉洁自律关口。同时强化纸质、电子‘双档案’管理,安排专人负责,严格查询和使用廉政档案。”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想腐”离不开廉政文化建设。湖州市检察院培育廉政品牌,打造“清廉文化”工程,以“一院一廊一室”为依托劲吹廉洁从政之风。通过张贴廉政宣传画,配备集政治理论学习、廉风沙龙交流、谈心谈话于一体的廉政教室等,组织检察干警开展廉政学习、“谈廉说廉”等活动,时刻提醒检察干警恪守廉洁底线。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