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州长乐区:推动整治仿制军服
时间:2021-12-20  作者:张仁平 林圣 黄颖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张仁平 通讯员林圣 黄颖)“最近看不到穿仿制军服的民间乐队了,作为军人,感觉舒坦多了。”日前,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武装部的郭科长深有感触地说。

郭科长三年前来到长乐工作,发现当地有出殡送葬仪式上请民间“鼓号队”吹奏的风俗。但是,有些“鼓号队”被冠以“某军乐队”的名称,乐队成员穿着军服样式的服装,甚至佩戴假的军衔肩章,有损军人形象。

长乐区检察院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中,也关注到辖区内存在的这一现象。经过调查,检察官发现部分商铺甚至公然售卖、滥用仿制军服、徽章。为此,该院开展相关领域公益诉讼工作,向有关主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并与长乐区人民武装部、区市场监管局、区文旅局等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开展联合调查,并向民间团体、机构发出倡议书,建议立即停止使用仿制军服的行为。

今年11月,长乐区政府启动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宣传暨仿制军服专项整治行动。行动期间,相关部门依法查处非法销售仿制军服商户2家,查扣仿制军服、肩章、帽徽等19种1900余件。12月6日,长乐区举行“保障军人合法权益 维护军人尊崇地位”暨民间仿制军服整治专项行动总结会。会上,辖区内30支民间“鼓号队”主动上交仿制军服、徽章等210余件,更改乐队名称并签署了承诺书。

目前,这场融合多方力量、结合制售源头打击与末端规范引导,妥善处理风俗与法律冲突的社会综合治理案例初见成效。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