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禹州:开展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回头看”
时间:2021-12-02  作者:刘立新 李战胜 梁学丽 张克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李战胜 梁学丽 张克)“变化太大了,以前这里杂草丛生、破败不堪,现在焕然一新,来参观的人也多了!”近日,河南省禹州市检察院检察长汪伟宏到禹县玩花台第六区抗日人民政府旧址开展“回头看”,当地群众对修整后的革命旧址不住点赞。

今年3月,禹州市检察院在开展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中发现,位于苌庄镇玩北村的禹县玩花台第六区抗日人民政府旧址未得到有效保护。4月8日,禹州市检察院联合郑州军事检察院,向苌庄镇政府、禹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及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积极履行对革命文物纪念设施的保护管理职责,加强对革命文物纪念设施的日常管理维护,恢复革命文物纪念设施的纪念、教育、参观功能。

收到检察建议后,禹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立即与苌庄镇政府对接,聘请专业人员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旧址修缮工作进行整体规划,包括专门建设一个红色纪念广场,重点对建筑主体周围进行修缮保护,对旧址周边的树木杂草、道路及群众房屋分别进行清理、硬化和改造提升等。其间,禹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人员多次到现场督导。经过1个多月的修缮,他们将整改情况书面回复给禹州市检察院。该院跟进监督调查后确认,旧址已恢复原状。

“我院将运用诉前磋商、检察建议、跟踪监督等方式,与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做好英烈和红色资源保护工作。”汪伟宏说。

(原标题:革命纪念地迎来更多参观者)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