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铁检院:督促相关部门依法保障军人优先权益获代表赞誉
时间:2021-11-15  作者:卢志坚 王震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代表们在东海县车站军人候车专区查看整改情况

“今天的现场检查让我深切感受到了温暖和作为军人的自豪。我由衷感谢检察机关对我们军人群体的关心和厚爱。”近日,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下简称“徐州铁检院”)联合南京军事检察院,邀请江苏省徐州市、连云港市人大代表以及江苏省军区军人代表等9人,会同徐州车务段代表,对连云港站、连云港东站、东海县站落实有关军人依法优先检察建议的情况进行现场检查。江苏省军区军人代表谢观林参加活动后表示。

8月1日,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正式施行。当日,徐州铁检院就徐州车务段下辖部分火车站在军人依法优先权益保障方面履职不到位的情况,对该段依法进行行政公益诉讼立案并制发检察建议(本报8月5日二版曾报道)。

徐州车务段积极回应,迅速组织整改。“从8月开始,徐州车务段对下辖18个客运车站,在落实保障军人依法优先方面采取了完善优先标识和设施、设置候车专区、配备专职服务人员等一系列举措,针对建议内容逐一进行整改补强和全面提升;同时,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努力做到软硬件同步跟上,把保障军人依法优先权益落实落细。”该段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王琨介绍。

10月8日,徐州车务段向徐州铁检院作出回复:检察建议内容已逐项落实到位。一直持续跟踪监督落实情况的徐州铁检院决定组织相关方面代表现场检查。11月4日,参与检查的代表们看到:三个客运火车站售票与退改签窗口、自助售票区、进出站通道口、问询服务台以及候车室各处“军人依法优先”标识完善、规范醒目;军人候车设独立专区,整洁有序,由专人负责维护,并配有专职客运员提供引导和提醒服务。

“通过今天的检查,我深切感受到铁路部门对我们军人的尊崇和优待。希望铁路部门继续用细节展现温情,用服务春风化雨,把对军人等重点群体的服务工作做得越来越好。”连云港市人大代表、江苏省军区连云港离职干部休养所所长薛松说。

“保障军人依法优先权益,徐州铁检院一直在跟踪监督落实,说到做到。我要为徐州铁检院点赞!”徐州市人大代表、徐州市泉山区永安街道办事处建南社区党委书记董长慧说,三个月前,她应邀参加徐州铁检院保障军人权益行政公益诉讼听证会,也一直在关注此事。

“军人优先出行虽然只是军人权益中的一个小方面,但我们希望通过这一小步共同推动全社会对尊崇军人职业迈出一大步,军民一心共创‘双拥’工作共赢格局。”徐州铁检院副检察长张长征表示。

(本报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王震)

(原标题:“我深切感受到了作为军人的自豪” 徐州铁检:督促相关部门依法保障军人优先权益获代表赞誉)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