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军检:功臣喜报依规及时送达
时间:2021-09-24  作者:刘呈军 陈洋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呈军 通讯员陈洋)“孩子在部队立功受奖,作为家长,高兴的同时,也增强了荣誉感,感谢对军人军属的重视。”近日,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武装部领导,共同来到驻滇空军某部服役军人许一帜的老家,向其父母补送了立功喜报和慰问金。这是昆明军事检察院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中为基层官兵和军人军属办实事、解难题的真实写照。

2020年1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联合印发《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工作办法》,该办法载明了送喜报的范围,规定了各阶段的时限。昆明军事检察院第一时间组织干警学习,并结合实际研讨创新提供检察服务产品,决定采取公益诉讼方式督促有关部门积极履职,实现功臣喜报依规及时送达。

说干就干。今年4月,该院利用两周时间,拨打上百个电话,主动与辖区单位协商沟通,并采取传真、网络、直接送达致函等方式,调研辖区几十家单位2020年度立功受奖官兵喜报送达情况。

“我们的官兵都很纯朴善良,常年驻守在祖国边防线,牺牲奉献是常态,喜报是对他们最好的表彰,军事检察院做了很有意义的工作。”看到一线官兵的利益得到保障,边防某旅领导非常高兴。

“据统计,2020年度云、贵两省驻军和武警部队官兵立功受奖喜报未依规送达比率为18.1%,其中云南主要是未按规定时限或规定形式送达。”昆明军事检察院检察长王亮说,他们先后走访了军地业务主管单位,建议军地业务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切实为官兵服务,指导、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喜报补送工作。

今年7月,军地业务主管单位复函表示,针对前期暴露的政策法规不清、协调对接不明、规定落实不严等问题,将加强整改,提高服务质效,现已全部完成喜报补送工作。同时,相关部门还作出承诺,今后将第一时间、一人不漏地切实做好向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工作。

“之前,我的喜报是社区通知家人去取的,这和我自己带回去没什么区别。现在检察院关注后,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还专门电话致歉,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将立功喜报规范送上门,使我们军人的尊崇感得到倍增。”空军某场站技师史永祥感慨道。

(原标题:“喜报是对他们最好的表彰” 昆明军检:功臣喜报依规及时送达 )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