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岗位练兵纳入检察业务培训
时间:2021-04-20  作者:丁艳红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丁艳红)“在能采取轻措施的时候,防卫人将刀子用双手毫不犹豫地刺向了对方胸部,将正义变为不义。”

“法不能向不法让步,我们首先要弄清楚哪个是法,哪个是不法。”

这样的唇枪舌剑不是在庭审现场,而是在国家检察官学院贵州分院近日举办的未成年人检察实务培训班上。

今年以来,按照贵州省检察院党组进一步深化“月见庭审”岗位练兵的要求,国家检察官学院贵州分院积极与贵州省检察院各业务部门沟通联系,把岗位练兵纳入每一期检察业务培训班。未成年人检察实务培训班是今年举办的第一期业务培训班,贵州省检察院第九检察部着力在真人真案真对抗上下功夫,提前制定岗位练兵方案。为了更好实现练兵效果,第九检察部挑选了1件真实案件作为蓝本,采用模拟庭审方式进行对抗演练,从9个市(州)院参训学员中各推选1名学员,以主持人、点评人、控方、辩方等角色参与模拟庭审对抗。

4月15日晚,模拟庭审拉开帷幕。控方从犯罪构成的主客观要件、防卫行为发生的起因、时间、主观意图、危害后果等方面,阐明了防卫行为超过必要限度、不构成正当防卫的观点,辩方则从防卫的现实性、紧迫性以及特殊防卫成立的条件等方面,认定属于正当防卫。自由辩论阶段,控辩双方围绕是否属于特殊防卫,从嫌疑人防卫时的主观心态、反击方式等方面展开了激烈交锋。点评人从模拟庭审准备、控辩双方临场表现等方面进行了点评。参加对抗演练的学员表示,模拟庭审让自己学会了从多角度思考问题,对于加强庭审技巧很有启发。

贵州省检察院第九检察部负责人在总结时说,出庭公诉能力是未检检察官的基本能力,是检察官综合素能的集中体现,希望通过岗位练兵方式激励全体检察人员钻研业务,不断提升综合素能。

(原标题:岗位练兵纳入检察业务培训 贵州:检察机关“月见庭审”岗位练兵不断升级)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