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舟山定海区:多方合力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
时间:2021-04-15  作者:范跃红 陈洪娜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陈洪娜)3月25日,一场特别的检察建议反馈会在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检察院举行。舟山市政协委员孙毅作为残疾人代表全程参与了案件的办理,他为客运站、医院、商场等多处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的圆满改造点赞:“这些细小的改动提升了城市温度,我内心充满感激。”

医院无障碍通道坡度过大;车站、码头内低位服务台过高;商场内无障碍厕所被占用……自今年年初定海区检察院开展无障碍设施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以来,检察官们走访了辖区医院、车站、商场等30余处公共场所,发现多处有无障碍设施不齐全或不达标等问题。

“无障碍设施绝不是仅为少数人所用,便捷的环境已成为残障人士及老年人、儿童、孕妇等弱势群体的‘刚需’。”该院副检察长乐红兵告诉记者。尽管国家早已出台相关法律保障残障人士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权利,但实践中残障人士的“无障碍生活”依然面临着无障碍设施缺失、建设不到位、管理不健全等诸多短板。“无障碍环境建设涉及部门众多,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可以把相关部门聚到一起,凝聚合力,共商对策。”乐红兵说。

2月1日,该院邀请区残联、市场监管局、卫生健康局等7个相关职能部门及政协委员、残疾人代表进行座谈,围绕如何更好地推动辖区内无障碍设施整治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在充分听取残疾人代表整改意见后,向6家行政职能部门公开送达检察建议书,督促排查整改。

经过近两个月的整改,3月25日,在检察建议反馈会上,相关职能部门一一介绍了整改落实情况。“我们对检察部门的建议高度重视,进行了积极排查、整改。”定海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医院无障碍坡道、无障碍厕所等设施存在的问题已经整改到位,并在医疗系统内启动了基层医疗机构低位服务台建设工作,全区社区卫生服务站无障碍低位服务台、无障碍坡道等设施改造将在三年内全部完成。

随后,该院联合定海区残联,对公共场所的无障碍设施整改情况进行回访,并邀请舟山市政协委员、残疾人士代表孙毅到现场参与体验验收。

“无障碍设施整改达不达标、好不好用,让残障人士说了算。这样,才能真正让无障碍走向‘无障爱’。”办案检察官陈燕介绍,截至目前,首批排摸出的19处无障碍设施均已整改到位。不少职能部门还举一反三,开展了针对性的排查整治,收效明显。

“检察机关的办案方式很好,我全程参与,整改之前听取我们的意见,整改后让我们现场去体验,切切实实帮我们解决了问题。”孙毅说。据了解,今后该院将把邀请残障人士参与无障碍项目验收列为惯例,大力维护包括残障人士权益在内的各项社会公共利益。

(原标题:细小改动提升城市温度 浙江舟山定海:多方合力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