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吴忠利通区:启动“首办即息诉、首访即息访”专项活动
时间:2021-04-13  作者:单曦玺 裴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单曦玺 通讯员裴沛)“这个案子我知道,我来为你解答。”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周学平来到12309检察服务中心,这一天轮到他值班接访。

信访人丁某某的父母曾是一起寻衅滋事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后被检察机关作不起诉处理。多年来,他因担心父母留有案底影响自己及家人上学、工作等,经常失眠,最终决定到检察机关寻求答案。周学平了解情况后,发现这起案件恰好是自己曾经所在部门办理的。针对丁某某担心的问题,他依据相关法律规定,明确告知他父母被检察机关作出不起诉处理的,不是犯罪前科,不会影响到子女的工作、入学等事宜。听完周学平的解答,丁某某终于释然了。

日前,利通区检察院正式启动“首办即息诉、首访即息访”专项活动,实行包括检察长在内的员额检察官全员接访活动。该院在12309检察服务大厅设置员额检察官接访岗,全院员额检察官轮流半日到岗接访,通过“面对面”接访群众,进一步提高检察为民办实事的质量和效果。此外,在每个业务部门确定一名副职以上负责人作为专职巡回接访员,负责归口信访事项的释法说理及办理。

同时,该院建立群众来信来访材料分类研判分析机制,快速准确分类流转信访案件,为受理信访案件的专职巡回接访员限定答复期限,及时有效化解疑难复杂信访案件。为确保检察官接访达到让群众满意的实际效果,检察长不定期对员额检察官接访情况进行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由检务督察部门进行通报批评,对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依纪依规严肃处理。

(原标题:每名检察官都是接访员 吴忠利通:启动“首办即息诉、首访即息访”专项活动)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