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三门峡:多部门联手落实入职查询制度
时间:2021-03-18  作者:王飞 高玮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王飞 高玮)近日,河南省卢氏县检察院在对全县校外培训机构1535人进行犯罪记录查询时,发现某音乐培训学校校长张某曾因妨碍公务被宣告缓刑。查询结果由卢氏县检察院反馈教体局后,教体局依法将张某撤换。

这是三门峡市检察机关会同教育、公安等职能部门严格执行入职查询、从业禁止要求,织密未成年人防护网的一个缩影。2020年以来,全市两级检察机关联合公安机关累计查询教职员工2.5万余人次,依法对13名有违法犯罪记录的教职员工进行辞退或党政纪处理。

与此同时,三门峡市检察院还针对个别单位对《关于建立教职员工准入查询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制度的意见》理解不深、重视不够等情况,借助市委政法委牵头的联席会议制度,主动开展沟通协调工作,介绍入职查询、从业限制制度出台的背景和意义,动员联席单位一体行动、一体推进,形成合力。

“工作千头万绪,做好落实才是抓住了根本。”三门峡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主任高玮介绍,该院从提高入职查询数据质量着手,运用检察案件管理系统对教职员工涉罪信息开展查询,累计查询15314人次,层报省检察院查询158人次。依托公安机关全国违法犯罪人员信息资源库、警务综合应用平台查询9656人次。同时,同步落实从业限制和师德师风建设要求,督促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对有违法犯罪记录的人员予以辞退或进行党政纪处理,并跟踪其他有违法犯罪记录人员的后续处置工作。

为确保这项工作常态化运行,三门峡市检察机关未检部门积极推进“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人员的入职查询工作,其中,义马市、卢氏县检察院已实现关联人员查询全覆盖。同时,注重做好新入职人员查询工作,联合教育行政部门把违法犯罪信息查询作为新入职人员资格审核的必经程序,累计查询428人次。三门峡市陕州区检察院联合教育局、公安局对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聘用的980名勤杂人员、安保人员开展信息查询工作,通过扩大覆盖面提高源头预防有效性。

(原标题:教职员工请注意:查询!打卡! 河南三门峡:多部门联手落实入职查询制度)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