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区:人大代表肯定民事检察公开听证
时间:2020-12-07  作者:李培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李培瑛)近日,北京市平谷区检察院就一起民事诉讼监督案件组织公开听证,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和律师代表作为听证员受邀参加公开听证。

该案系一起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纠纷引起的民事诉讼监督案件。办案检察官围绕双方当事人的争议问题以及案件的关键证据,听取了双方当事人的意见,并就其提交的证据,根据案情进行了调查核实。听证员围绕本案的核心焦点问题,依据案件事实,按照法律规定,结合社会经验,一一进行评议,发表意见建议。在面对面沟通,背对背调解后,双方当事人初步达成和解意愿。

受邀参会的听证员表示,此次听证会严格按照法律规定,本着查明事实真相,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目的和原则进行,程序规范、过程公开,对提升办案透明度及司法公信力、化解矛盾纠纷起到了积极作用。

平谷区检察院检察长郗琳表示,“此次听证会是我院全面推行民事检察公开听证机制,回应人民群众司法需求,持续做强民事检察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在核实关键证据,查明案件事实,搭建沟通桥梁,接受外部监督,解决矛盾分歧等方面,达到了预期效果。今后将继续全面履行民事诉讼监督职能,推动案件听证工作常态化,提高民事诉讼监督案件办理的透明度、精准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