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办理长江生态保护公益诉讼案424件
时间:2020-11-26  作者:吴贻伙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吴贻伙)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安徽省皖江五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长江(安徽)经济带建设专项检察监督工作推进会上获悉,2019年6月至今年6月,该省皖江五市检察机关共受理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案件线索721件,立案办理424件,专项检察监督取得阶段性成效。

据了解,根据安徽省检察院相关部署,2019年6月,皖江流域(长江安徽段称之为“皖江”)的安庆、池州、铜陵、芜湖、马鞍山五市检察机关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了服务保障长江(安徽)经济带建设专项检察监督。一年时间里,检察机关在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案件过程中,督促治理恢复被污染水源地290亩,清除各类生活垃圾和工业固体废物63906吨,追缴环境损害赔偿金3130余万元,督促收回国有土地出让金近13亿元,收回国有财产1381万元,关停和整治各类违法排污企业128家。

皖江五市检察机关紧盯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重点问题,对可能涉及公益诉讼的线索及时进行立案,同时通过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方式,持续加大对长江流域生态环境资源犯罪打击力度。

在专项活动中,五市检察机关还积极探索建立“河(湖、林)长制+生态检察官”制度,把检察监督和行政执法有机结合起来。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