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军地联合监督 34位军人拿到立功奖励金
时间:2020-08-06  作者:孟红梅 王会军 马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孟红梅 通讯员王会军 马军)训练靶场附近长期无序堆放的大量垃圾被清理;军事仓库围墙外侧露天晾晒、长约500米的“鸡粪带”被清除;影响部队出行的问题立行立改……近段时间,随着一份份检察建议的下发,这些问题得到有效化解。

刘某2018年度在军队荣立三等功,但按照相关优抚政策由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发放的相应奖励一直没有发放到位。其亲属到相关部门咨询此事,对方以“奖金是2018年的,2019年无预算”“网上查不到立功信息”等理由拒不发放。

今年年初,河南省检察院与郑州军事检察院联合开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活动中,襄城县检察院发现上述线索后进行全面排查,在查清2018年度至2019年度军人立功奖励金发放情况以及包括刘某在内共34位军人立功奖励金未发放到位的基础上,依法向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送检察建议。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收到检察建议后表示,完全接受检察建议。5月29日,在襄城县检察院的现场监督下,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向刘某等符合条件的34名优抚对象集中全额发放奖励金共5.1万元。

此次活动主要针对破坏军事设施、侵占军用土地、军人权益等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活动期间,共排查线索66件,发现军事设施周边环境污染、部队驻地出入通道不畅、存在泄露军事秘密风险、侵占军事用地以及侵犯军人权益等问题。对此,河南省检察院与郑州军事检察院联合,先后到开封、商丘、许昌、平顶山等地现场督导,共同研判案件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与当地行政机关进行座谈交流。经过分析研判,河南省各地检察机关共立案23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4件。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