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阜城:这里有一个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
时间:2020-02-25  作者:杜晓明 丁晓攀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河北省阜城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占营在疫情防控分包社区对来往居民测体温。

利用远程办案系统办案。

“疫情防控,依法办案,是我院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党员都要在一线。”1月27日(农历正月初三),河北省阜城县检察院三楼会议室,一场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会议正在进行。按照部署,该院15名党员,分别编入6个疫情防控排查工作小组,投身防控工作一线。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占营“挂帅”疫情防控工作临时党支部。

“您好,请扫二维码,然后按照提示填报出入信息。”在社区门口,值勤党员干警周云生正在提示出入社区的居民填报信息。为尽快掌握情况,干警们渴了,就拿起随身携带的水杯;累了,就坐楼梯上歇会儿。有时赶不上饭点,就向物业人员讨点热水泡桶方便面,然后继续爬楼梯、敲门、询问、登记、宣传……

经过2天奋战,6个小组完成了17栋楼、636户、86家门店、2720余人次的排查工作,逐户逐人建立起台账。排查疫情,只是小组的一部分工作。临时党支部要求,各小组还要协助社区开展24小时值守工作。

为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临时党支部还以疫情防控工作为主题,拍摄了《我们都是逆行者》的微纪录片,网络点击播放量超过14.3万次。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临时党支部又承担起检务督察职能,提前谋划好春节后的检察工作。在12309检察服务大厅,张贴工作告示,对工作场所进行消毒。为了确保办案安全,在临时党支部的建议下,该院积极与公安机关沟通,将看守所家属会见室改造成提讯室,用防爆玻璃阻断空气流通,通过有线对讲机实现同步讯问,有效降低病毒传播风险。

近日,针对公安机关立案的一起买卖假冒3M牌劣质口罩案,该院依法提前介入,并对侦查取证提出了检察意见。截至目前,该院受理刑事案件10件,提讯6案9人,批捕8人,不批捕1人,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与野生动物有着一定关联,这也暴露出我国在保护野生动物的执法环节存在漏洞。为此,在临时党支部的建议下,该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与阜城县自然资源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等进行沟通,为即将开展的专项行动做好充分的调研准备。

(本报通讯员杜晓明 丁晓攀)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