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鸡泽:“六项活动”推动主题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时间:2019-12-03  作者:肖俊林 史国强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北省鸡泽县检察院聚焦主题主线,创新载体,丰富内容,以“六项活动”为抓手,推动主题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读书学习“悦分享”。按照“自我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的要求,该院深入学习领会党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等内容。在领导干部示范带动、全体检察人员集中学习、主动自学的基础上,检察长带头举办“悦分享”活动,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先后登台讲课,与全体检察人员分享近期阅读、学习体会,交流阅读、学习心得。现已开展阅读分享活动8期。

求计问策“走访调研”。该院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大基层走访调研力度,主动拜群众为师,广泛征求意见,求计问策于民,找差距、促提升、抓落实,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更好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提升”活动、“十进百家、检察普法”活动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院领导带领检察人员深入“党建责任田”、辖区民营企业、企事业单位等多个领域开展走访调研,宣讲政策法规,汇报检察工作,征求意见建议。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院到各行业领域走访调研10余次,征求、梳理对检察机关、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30余条。

对标对照“比学赶超”。对照党章党规全面查摆问题,进一步完善检视问题清单,分析原因根源,明确整改方向。通过学习教育,全体检察人员自身的政治素养和党性修养得到进一步的提高,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宗旨意识,转变了工作作风。同时,该院激励检察人员对标身边的榜样,对标先进,奋力争先,在全院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团结奋进“谈心谈话”。开展与检察人员“谈心谈话”活动,指出问题和不足,解开心结和难题,增进感情和团结。该院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工作实际,敞开心扉,畅所欲言,积极提出促进检察工作发展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党组班子认真听取对于机关党建、班子建设、业务工作、日常管理、后勤保障等多方面的意见建议,狠抓落实,改进提高。目前,该院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达12场次。

感悟提升“担当作为”。该院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读书学习中汲取营养,提升素能,追求极致,增强办案质效,推动工作发展。促使全院检察人员深刻感悟“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相关原理,持续提升司法办案质效,践行初心使命、提升自身素能、强化担当作为,为新时代检察工作作出贡献。

匠心办案“故事汇”。司法是守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万分之一的失误,对当事人就是百分之百的伤害。“故事汇”活动中,该院检察人员结合自身办案经历,讲解典型案件,分享司法为民故事,共同培树精品意识,促进办案质效提升。

(本报记者肖俊林 通讯员史国强)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